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小积分”提升文明乡风 “大德治”助力乡村振兴

23-04-28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小积分”提升文明乡风 “大德治”助力乡村振兴

  4月25日,白银市会宁县梁庄村的“乡风文明实践阵地”积分超市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作为梁庄村的对口帮扶单位,中金财富证券正在这里开展“传递文明风尚,助力乡村振兴——小积分·大文明”乡风建设竞赛活动。

  “买牙膏、牙刷、米面油这些东西都不用花钱,凭积分卡就能换,好得很!”梁庄村村民李军科听到这个活动启动的消息后高兴地说。在积分超市里,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明码标“价”,静候着村民的兑换。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中金财富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以“乡风文明实践阵地”为载体,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和培育文明乡风,构建党建引领的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积分由基础积分、民主评议积分、贡献积分和扣分项四部分构成,加分项主要反映村民日常生活、农村事务中的共性表现及获得表彰奖励、先进事迹等行为;扣分项主要对违反村规民约、违法犯罪等行为进行扣分。

  “此次活动把提升群众素质、激发内生动力作为根本,提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实践阵地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用‘小积分’撬动‘大文明’,培育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中金财富党委委员、副总裁吴显鏖表示,中金财富将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以村容整、民风淳、文化兴为目标,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中金财富驻梁庄村第一书记唐刚毅也表示,本次活动贴近群众,通过积分兑换日常用品,既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群众物质需求,又能引导群众从“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不仅让村民得到实惠,还能让文明乡风在梁家庄村生根发芽、蔚然成风,提升村庄形象的同时,也滋补村民的心灵。”

  启动仪式结束后,吴显鏖同志一行与县、镇、村领导同志及村民开展了专题座谈调研,深入了解村民诉求,并参观了援建的会宁思源学校和中投助农扶贫馆。

  自2012年与会宁县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公司领导班子多次实地调研,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出发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通过精准施策有效推进帮扶工作。新征程上,中金财富将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带动、要素推动、机制联动,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