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河东镇:种养结合 让耕地吃上“营养餐”

23-03-24 17:19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近年来,为推动畜禽粪肥资源化利用,河东镇探索建立农作物粪肥还田模式,鼓励农民使用有机肥,推动产业绿色循环发展。

  走进双泉村田间地头,老百姓正将发酵好的无害化畜禽粪肥均匀洒在田中,为春耕备耕做准备,发酵好的有机肥被均匀地撒在地里,让庄稼吃上“营养餐”。

  “随着镇上大力发展种养殖业,我也响应号召,养了32头牛,110多只羊,每天畜禽的粪便堆积在圈中,不仅难处理,味道还很大。这粪肥还田是真不错,不愧是土壤改良的‘看家肥’,不但解决了牛羊粪处理难的问题,还能给土地施肥,增强土壤肥力,真是一举两得啊!”孔宪福说。

  据了解,近年来河东镇不断推广完善粪污处理还田技术,通过引导合作社签订协议将熟化的粪肥供给牧草种植企业,充分延伸了产业价值链,形成生态种养闭环,增加了群众收益。

  “我的场里现在有208头牛,以前总为清理牛粪头疼,如今我修建了粪污堆积发酵池,每年可熟化600余吨牛粪,还能卖出去,粪蛋蛋变成了‘金蛋蛋’。”瓜州县鑫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彦军说。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下一步,河东镇将以提高产业规模效益、降低产业培育成本为导向,有效提升农产品品质,切实在增产提质、经济可行上形成良性循环,让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在“引领”农业产业走向乡村振兴之路上行稳致远。(王蕾 王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