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三道沟镇:春耕备耕忙 “剪”出杞农新生活

23-03-22 09:53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春季万物复苏,眼下,正是枸杞春剪的关键时节,杞农们纷纷抢抓时机修剪枝条,为今年的丰产增收打好基础。在瓜州县三道沟镇标准化枸杞种植基地,枸杞春剪工作陆续铺开,为增产增收打好前站,忙碌的身影绘成了这个特殊时节的春耕图。

  一排排及腰高的枸杞树整齐排列,经过一个冬天的休整,枸杞树正酝酿着吐露新芽。为确保今年枸杞产量和品质,实现连年稳产高产的目标,瓜州县三道沟镇标准化枸杞种植基地严把苗木关和栽植关,通过培训、邀请技术人员实地指导等方式,严格按照技术操作规程,做好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确保年底稳产高产。

  “修剪枸杞的好处就是好通风,把一些病枝和枯枝都剪掉,主要是为了调整枸杞树的长势,有利于通风结果,增加发芽枝条的数量,减少病虫害,也便于后期进行田间管理,实现枸杞长期增产增收。”瓜州县三道沟镇三道沟村枸杞种植大户崔兴兵一边修剪着枸杞枝条,一边进行讲解。

  据了解,崔兴兵家种植枸杞已经有些年头了,是当地的枸杞种植大户,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今年以来,枸杞种植大户崔兴兵抢抓有利时机,适时着手进行枸杞春剪,确保今年有个好收成。

  在不远处的枸杞标准化种植基地,杨玉花也正在为枸杞修剪枝条,打刺、留枝、分层,每个动作都非常娴熟而快速。

  “我家种了20亩地的枸杞,从去年冬天到现在,只要天气好,我就和老头子抽空修剪枸杞枝条,现在就剩这一块地的枸杞枝条没有修剪完了,不过也快了,这两天就可以结束了。”三道沟镇三道沟村枸杞种植户杨玉花说。

  目前,瓜州县三道沟镇标准化枸杞种植基地枸杞春剪工作已基本结束,下一步,根据枸杞树的生长情况,将进行追肥、春灌,适时采取抹芽等技术措施,控制树的长势,确保后续枸杞的产量和品质。

  进入春季以来,三道沟镇坚持早字当头,抢抓有利时机,狠抓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不误“农事”,通过镇村组干部入户,微信、广播等宣传最新农业政策,引导和帮助农民进行春耕生产,搞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切实增强农民的春耕生产技能。下一步,瓜州县三道沟镇将重点提升枸杞品质,不断延伸枸杞产业链条,逐步推动枸杞产业走向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王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