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灵台县龙门乡:“耕”新不负春

23-03-21 17:53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一年农事贵在争时,龙门乡立足实际,早部署、早安排,采取一系列推进措施,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其他各项工作,实现发展良好开局。

  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根基,有力有序统筹乡域内各种资源,良田粮用,全面落实1.6万亩的全膜玉米规划面积,分段、分块、分步推进,目前完成覆膜5000亩,对去年清理的撂荒地,积极动员农户复耕复种102.3亩,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培训,示范推广500亩,推动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为农业助产、农民增收、农产品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打下了坚实基础。果产业落实“行政+技术”双轨管理责任,深入农户宣传,在产量增效方面实现新突破,目前完成开沟施肥680亩,为开花坐果奠定了基础。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从群众的“小事”抓起,以入户路铺筑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居住安全舒心为重点,引导群众充分利用旧砖瓦石等建筑材料,扎实开展“脚底下的幸福”全民共建行动,美化了门前“最后一米”。对照农村住房摸排底数,因户施策,分类落实农村住房改善提升行动。

  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按照“一个开工项目、一个抓建领导、一套推进机制”的三个一措施,大抓项目建设,针对部分群众养殖无场所的需求,新建英武村、官庄沟村新建肉牛养殖小区2处,目前,已完成三通一平,正在开挖地基、回填夯实,预计4月中旬建成主体,6月投入使用;积极完善乡村路网建设,硬化官庄沟、英武2村社道4.43公里,正在铺设水泥稳定层。聚焦“四新”技术推广,在民乐、牛宅2村重茬新建千亩标准化矮砧密植示范园1200亩,目前,正在整理地块、施肥、消毒,预计5月栽植到位。

  按照“分管领导主抓、包村领导具体负责、乡村干部全力参与”的管理机制,组织人员对S320线(龙门段)、村庄内外、公路沿线、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开展春季环境卫生大整治,真正实现了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乡村环境优美宜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