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榆中县:合作社优质种苗富农家

23-03-14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榆中县:合作社优质种苗富农家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榆中县水禾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利用成熟的育苗手段进行科学育苗,为春耕备耕打下坚实基础。

  在榆中县清水驿乡王家湾村,水禾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智能化育苗大棚里,村民们正细致地播种着一粒粒芹菜、紫甘蓝等蔬菜种子。部分幼苗已陆续吐露新芽,长势喜人,一丛丛绿油油的菜苗青翠欲滴。从育苗、种植、间苗,到除草、管理、收获,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大量人工投入,为此合作社吸引了当地大量村民前来务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村民收入,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作为优秀回乡创业的青年代表,张青山回乡后在2016年成立了榆中水禾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亩,建成设施蔬菜钢架大棚310个,配田间道路、灌溉渠道及办公等配套设施。随后又投资400万元建成智能化育苗大棚4座,全部用于种植设施蔬菜,采取生产资料、种植品种、生产管理、科技服务、市场销售集中统一的管理模式,形成了“合作社+基地+科技服务+市场销售”的发展格局,年育苗能力3000万株。

  据悉,合作社自成立以来,采用“订单化育苗”模式,为全县芹菜产区200余户农户每年提供优质种苗3000万株以上,增加优质芹菜种植面积2000多亩,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同时,为了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种子种苗供应、产品销售、技术指导等5种联农带农模式带动周边群众600余人通过蔬菜产业稳定增收致富。(通讯员 李飞扬 刘彦令 记者 李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