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布隆吉乡:不负农时修剪忙 剪出枸杞“好钱景”

23-03-14 15:14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这些多余的枝条要全部剪去,留下主干就可以了。”“这带有叶片的枝条,以及留有病残果的枝条,极易滋生蚜虫和枸杞瘿螨,也要剪去。”近日,在瓜州县布隆吉乡布隆吉村千亩绿色枸杞标准化生产基地里,永顺祥枸杞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建军正在给基地工人传授修剪技术,周边村的杞农也闻讯纷纷赶来“取经”。

  一排排及腰高的枸杞树整齐排列,经过一个冬天的休整,枸杞树正酝酿着吐露新芽。为确保今年枸杞产量和品质,实现连年稳产高产的目标,布隆吉村千亩绿色枸杞标准化生产基地严把苗木关和修剪关,通过培训、邀请技术人员实地指导等方式,严格按照修剪操作规程,做好标准化种植技术落实,确保栽植一片,成活一片。

  “枸杞修剪主要是为了调整树的长势,有利于通风结果,增加发芽枝条的数量,减少病虫害,也便于后期进行田间管理,实现枸杞长期增产增收。”李建军一边讲解,一边飞快地将多余的枝条剪掉,

  据了解,4月份枸杞树结束了休眠期,树体枝叶处于流动状态,许多越冬虫害逐渐复苏,此时是枸杞栽培管理的关键时期,春季休眠期修剪技术,与枸杞树型的培养及结果枝的萌发量息息相关。

  “以前按传统方式随便修剪,产量上不去,赚不上钱。通过专家讲解,我才知道枸杞的产量和修剪枝条也有关系,今天我再次学习修剪手法,回去也能给家里人培训,今年肯定有好收成。”布隆吉村农场杞农李君梅说。

  “今年,我们将重点提升枸杞品质,依托枸杞种植基地,不断延伸枸杞产业链条,推动枸杞产业走向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为全乡群众实现共同富裕擦亮底色、夯实基础。”布隆吉乡党委书记杜旭泽说。

  近年来,瓜州县布隆吉乡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狠抓枸杞产业质量效益双提升,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从提高品质、创建品牌等方面,大力扶持和发展枸杞产业。目前,全乡枸杞种植面积已达到1.2万亩。枸杞产业已成为全乡助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赵媛媛 郭星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