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广河:小草“编”出致富梦

23-03-01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广河:小草“编”出致富梦

  通讯员 马凯 杨兴强

  近年来,广河县立足丰富的玉米秸秆资源,加大草编技艺培训力度,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就近学习草艺编织,打造妇女创业就业新的增长点,探索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富民强村的产业发展之路。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广河经济开发区内的雅佳工艺品有限公司看到,车间内的工人正在把从群众手里收购来的草编工艺品进一步加工,通过熨烫、挂拉链、剪线头、贴标签等加工包装后,一件件草编艺术品成为了高档商品,发往全国各地并出口海外。

  “在东西部协作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草艺编织让各乡镇妇女有了自己的一笔收入,既能在家门口赚钱,又能照顾到家人,妇女们挣钱的信心也越来越足。”广河县雅佳工艺品有限公司车间主任范小晶说,“现在全县9个乡镇有近1800多名妇女在做草编包,每天可做两到三个半成品。”

  参与草艺编织的妇女们把草编产业誉为“点草成金,变废为宝”的增收致富好产业。在广河县康家易地搬迁小区,马素非也正在编织草编。“一天能做两三个,同时也能照顾家人,一个月的收入在一千元左右。”马素非也说。

  “不点火不冒烟,坐在炕头编草编;不出门不出院,轻轻松松把钱赚。”在朱家坪村,开着小超市的群众马秀芬正坐在炕头上编织草编。马秀芬告诉笔者,通过这两年多的努力,现在自己已经熟练地掌握了草编技术,同时她也是这个村的管理员,教村里的妇女编织草编。

  如今在广河县,“短平快”增收小产业草编工艺,已成为激发农村妇女剩余劳动力居家增收的“大门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