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通渭:“六园”集群强县域

23-02-27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通渭:“六园”集群强县域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张文博

  二月初春,乍暖还寒,走进甘肃宏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械隆隆运转,装填、卷膜、包装、码放……工人们正在为保障全县春耕生产用膜需求冲刺。

  “由于春季地膜需求量增大,我们公司于正月初八正式复工复产,目前车间已启动10条生产线加快生产,日生产量达到50吨以上。”车间负责人祁憬介绍说。

  今年,通渭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强县域行动,聚力建设草畜、果蔬和中药材三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新能源、纺织服装产业两个新型工业产业园区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着力构建一县多园、连乡成片、集群成链的现代产业体系。

  为推动草畜产业提质增效,通渭县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持续推动牛、羊、猪等养殖产业发展。碧玉镇雷岔村军亚梦通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军喜听到奖补政策后,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今年再引牛100头左右。

  “引进100头牛能得到奖补资金30万元,可以有效解决合作社资金短缺的问题,继续扩大规模。”雷军喜告诉记者。

  在碧玉镇新城村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3个日光温室大棚里140万余株辣椒苗长势喜人,其他150多个塑料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整地、起垄、铺膜,为接下来移栽辣椒苗做准备,预计3月下旬就能完成辣椒苗移栽、定植。

  “基地已建成占地面积150亩、总投资375万元的日光温棚3座、塑料大棚200座,是全县果蔬产业园区建设的重要部分。”碧玉镇党委书记刘敏介绍。

  1月,随着风机叶轮与机舱精准对接,通渭寺子川100兆瓦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吊装成功。目前,项目正按照施工节点有序推进,3月底完成全容量并网,届时通渭县120万千瓦风电基地将全面建成。

  通渭县今年还将推进100万千瓦多能互补示范和32.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项目,统筹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储能、外送产业,打造总容量达300万千瓦、年产值超18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为“六园”建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走进探越(通渭)服装服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几十台缝纫机嗡嗡作响,120余名员工有序忙碌着,车间内一片加足马力赶生产的火热场景。

  “我们公司目前有4条流水线正常生产,有120名员工,正在赶做温州品牌女装的订单,预计今年招工规模将达到180人以上,产值达30万件。” 探越(通渭)服装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组组长南亚红告诉记者。

  今年,通渭县将重点建设骏丰服装科技城,引进纽扣拉链等配套生产线,整合23家服装企业聚集发展,不断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园朝规模化、集群化、现代化方向快速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