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成县:“四个一批”,构建多元现代产业体系

24-02-19 15:13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慧雅

  成县县城全貌。 陈争强 摄

  城关镇王坪村甜瓜丰收。刘建军 摄

  “陇小南”员工搬运网销青皮核桃。陈争强 摄

  游客在沙坝镇桦树村观赏连翘花。陈昉昉 摄

  依靠绿水青山,发展生态养蜂。 陈海龙 摄

  城关镇北山村水稻种植。

  荞麦花扮靓了村庄兴了产业。 刘建军 摄

  陈院镇梁楼村渔乐动漫城游人如织。 陈争强 摄

  记者 靳淑敏

  产业兴则乡村兴,发展乡村产业、促进产业振兴是新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基础。

  走进成县,51万亩核桃树蓄势待发,畜牧、蔬菜、中药材产业相得益彰,水产、中蜂、鲜果、食用菌等点缀其间,一幅产业兴旺、物阜民丰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成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帮扶产业发展“四个一批”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因地制宜,强化精准施策,全面优化产业布局,全力打好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收官战”,做足做大“土特产”发展文章,着力构建“一主三辅多元化”农业特色产业体系。

  2023年前三季度,成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享受产业帮扶措施户达到91%,产业发展类资金占比60.56%,有力支撑了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成县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着力激发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志气、心气和底气,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巩固一批

  做大做强传统产业

  成县是“中国核桃之乡”,有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证明商标”“中国优质核桃基地重点县”“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县”“国家级核桃良种基地”等诸多名片。

  在成县,核桃一直是全县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到51万亩,已形成了核桃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格局。

  成县精益求精,从高处谋势,科学规划,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核桃产业园为抓手,多措并举,制定出台了《成县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实施方案》等多项优惠政策文件。

  政策护航、专班发力、一线破题……

  成县从实处落子,将成县核桃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为核桃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区、核桃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区、核桃产品精深加工区和仓储物流电商营销初加工区,形成了以国家核桃良种基地为平台,17个县级核桃示范园生产基地为依托,城关镇、小川镇、陈院镇、抛沙镇、红川镇加工物流园为核心的园区布局,为长远奠定基础。

  同时,利用国家核桃良种基地平台,先后选育出了陇核3号、硕香1号等7个核桃良种,总结推广了核桃树嫁接换优等技术;通过陇南市特色山地农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产业链”贷款和贷款贴息,大力支持核桃加工企业开发核桃精深产品。成县核桃良种选育技术走在了甘肃省前列,核桃肽、核桃胶囊、固体饮料等精深产品研发技术也日益成熟。

  提升一批

  延链强链辅助产业

  高质量发展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上一层。

  成县按照建基地、育龙头、创品牌、促营销的思路,不断促进蔬菜、中药材、畜牧养殖辅助产业提质增效,延链补链强链。

  托其势者,虽远必至。

  成县培育壮大养殖产业。围绕推进畜牧养殖高质量发展,制定印发《成县“十镇百村千户万头”生态养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落实奖补资金814万元。2023年引进培育畜牧养殖龙头企业2家,新改扩建规模养殖场71个,撬动金融贷款和社会资本投资近2亿元,形成了“小群体、大规模”的养殖模式,有力地促进了畜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成县延长蔬菜产业链条。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和蔬菜产业基础,建基地、延链条、带农户、拓市场……采取“订单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育苗、统一移栽、统一管理、统一收购。2023年全县各类蔬菜总面积达到11.6万亩,产量31.02万吨,产值达到8.52亿元。蔬菜产业园不断提质增效,贯通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链条,“成县紫皮大蒜”被认证为绿色农产品。

  成县推进中药材提档升级。稳定川坝浅山丘陵面积,扩大山区山地种植规模,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模式,鼓励发展桔梗、苦参、板蓝根、淫羊藿等主导中药材产业。今年落实财政奖补扶持资金185万元,撬动民间社会资本2000余万元,新增中药材种植5.63万亩,全县中药材面积达到13.74万亩,中药材全产业链综合产值5.33亿元。“成县桔梗”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盘活一批

  唤醒沉睡闲置资源

  在成县红川镇杨河村,原本闲置的汇丰现代化生态养猪场内,如今重新忙碌了起来。

  2023年,多次调研走访后,成县引进了重庆渝栖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停产闲置的养猪场进行盘活利用,投资1200万元,升级改造为集肉牛养殖、繁育、销售、饲料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

  同样的变化也在位于红川镇西柳村的甘肃康正肉牛育肥有限公司。闲置多年的养牛场,在引进甘肃启顺陇盛源养殖有限公司后,按照“一心定局、三区联动”的发展思路,分期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生态养殖区、有机农业示范区、特色产业提升区。建成后将成为集办公区、生态餐厅、鱼塘、保鲜库、饲料加工厂、电商直播等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综合产业园。

  目前一期项目建设已投入资金3800万元,占地面积200亩,现羊存栏7000多只,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

  管中窥豹。近年来,成县针对土地资源紧缺的实际难题,走出去、引进来,立足优势“盘”,对14家现有闲置或经营不善的养殖场充分盘活利用,搭建合作平台,引入新的主体,辐射带动全县畜牧养殖业数量扩张。

  同时采取“先养后补”“先建后补”方式,对全县有意愿发展牛产业的农户,从自主购牛、圈舍建设、饲草料种植等方面进行奖补。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对企业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实行“手把手、面对面”的“菜单式服务”咨询和指导,受益群众3500余人,产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发展一批

  创新培育新型产业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

  成县抓好发展动力培育,聚焦产业就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拓宽发展模式、强化示范引领。在突出特色水产养殖、发展庭院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持续带动农户增收。

  为填补全县水产养殖空白,加快全县渔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渔业转型升级,构建水产养殖产业体系,成县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积极投入现代渔业发展。2023年,投资110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50.3亩的冷水鱼养殖示范基地,主要以试养三文鱼为主,辅养鳕鱼、鲟鱼等品种,兼养黑鱼、钱鱼等,预计年销售收入达850万元。

  不仅如此,成县抢抓一个“早”字,在发展庭院经济中早谋划、早出台、早选择、早准备、早跟踪,鼓励900户“三类户”和已脱贫户,利用自有院落空间及资源资产发展庭院经济,多渠道增收。

  同时,成县立足实际,以市场为导向,立足村级资源优势,围绕调整产业结构,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党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不断健全联农带农机制,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饲草种植、托管服务、饲草收购等多种方式带农增收致富。

  2023年成县32家县级以上龙头企业,共带动农户1.5万户,其中带动脱贫户和“三类户”1.1万户。全县合作社933家,联结小农户1.81万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