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临泽富锶白对虾又“出圈”

24-01-29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李伟丽 王英

  近日,“甘肃有南美白对虾”成为网民热点话题,网民关注的白对虾在甘肃临泽大量产出,最新一批将在春节前上市,走向群众的团圆餐桌。

  “第一批白对虾于2023年5月上市,现在累计上市销售近一万斤。春节期间即将上市一批,能产出八九千斤。”甘肃临泽丰森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副总经理马贵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该合作社基地养殖棚,养殖池内的白对虾个个色泽透亮,个头均匀。工作人员正在细致观察虾的长势情况,并适时投喂饲料,调节棚内通风及含氧程度,全面保障白对虾生长的循环水环境。

  据工作人员介绍,白对虾壳薄体肥,肉质鲜美,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养殖白对虾对水质要求颇高,临泽县鸭暖镇水资源含丰富的锶元素,为养殖白对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公司自主研发的循环水养殖技术和系统,在西北内陆地区为首创,为白对虾高效养殖提供了技术保障。“我们通过各种物理过滤、生物过滤,人工调配海水,给虾创造一个适宜生存的环境,大棚内一年四季保持在20度以上,水温控制在30度左右,从虾苗到养成上市只需要三个月时间。”马贵滨说。

  据了解,临泽县位于祁连山北麓,黑河水流经形成了大面积的河流、湖泊和沼泽,养殖水产品有得天独厚的条件。2022年,临泽县聚焦用力做好“特”的文章,以填补西北活虾养殖空白为突破,利用优良的富锶水质,成功引进上海置海实业富锶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目落户鸭暖镇,建成金张掖富锶白对虾陆基循环水智慧养殖基地,一期有养殖池20个、养水池1个,配套生态养殖、水质监测、消毒净化、物联网集成系统,实现研产销一体化水产养殖,养殖出的白对虾品质优良,深受消费者青睐,填补了本地乃至整个河西地区活虾养殖市场的“空白”,销售供不应求。

  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合作社进一步扩大白对虾养殖规模,在原有20个养殖池基础上,投资1.1亿元,继续实施二期项目,同步建设鳜鱼、鲈鱼养殖系统。项目建成后,将累计建成养殖棚8座、养水棚2座、结构性实验室1座,通过调配不同生长周期的养殖密度,进一步增加产量,提高销售份额和养殖效益。

  近年来,临泽县立足自然资源禀赋,把水产养殖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产业予以扶持和培育,全县发展水产养殖户32户,养殖面积达到8000余亩,年产水产品720吨,产值达3200万元。全县已形成以经济鱼类为基础、冷水鱼为特色、螃蟹为优势、南美白对虾为抓手的水产养殖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