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和美乡村入画来——临夏州积石山县河崖村探索基层治理工作纪实

23-09-18 08:59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田洋

  原标题:和美乡村入画来

  ——临夏州积石山县河崖村探索基层治理工作纪实

  青山不墨如画,流水无声似琴。9月12日,“让平安的阳光照耀千家万户——基层社会治理助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临夏州积石山县,在该县刘集乡河崖村,感受到的是这里自然环境的雄壮优美,以及人文环境的和谐团结。

  今年以来,河崖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社会治理和服务体系,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契机,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努力打造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农旅示范村。

   美丽乡村气象新

  在外地打拼多年的河崖村村民樊顺福去年回到家乡,目睹着当地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落地,他萌生了在家乡创业的念头。去年5月份,他的“顺福农家院”开张营业。今年旅游旺季平均每天有上百人来就餐,收入可观。

  “示范村怎么规划?村里旅游事业如何发展?”“如何让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9月12日,在河崖村村民议事活动中,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村民议事已经成为河崖村村民自治发展不可或缺的抓手和平台,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河崖村狠抓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配备了能力、威望兼备的两委委员。全村共划分为2个网格,设立了2名网格长,2名专职网格员,6名兼职网格员,12名辅助网格员,对全村510户2264名群众进行了包抓治理框架,形成了一网统管格局。

  近年来,河崖村大力推进村民自治,村风民风得到很大改善。村里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作用,设立公示公开制度,确保村里的事大家议,制定人人参与、人人遵守的村规民约,有效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使村风民风得到明显改善,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幸福生活入画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河崖村群众的法治意识也在不断提升。该村通过村民知情大会、微信群、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对土地保护、养老诈骗、道路安全、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进行普法宣传,组建了普法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他们在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以来,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件,调解成功4件,调解成功率为100%。建立5类49项台账,做到了重点问题常态化监管。

  农闲时节,总能看到河崖村村民在篮球场上充满活力的身影。文化活动的经常性开展,丰富着河崖村村民业余生活。全村建有文化广场、农家书屋、足球场、篮球场,每年开展丰富多彩的篮球比赛、戏曲进乡村、文艺汇演、农家书屋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村民们娱乐健身有地去、文化活动有人演,文化氛围日渐高涨、乡风文明大大提升。全村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评定好村民、好婆婆、好儿媳、致富带头人等各类先进典型,引导村民学习模范、争做模范。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