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岷县维新镇卢家山村:深挖土地增收潜力 激活乡村发展动能

23-08-16 15:51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今年以来,卢家山村以“深挖土地增收潜能”为突破,以“增面积、提质量、促增收”为目标,促使基本农田向“优质、集中、连片”的方向发展,紧紧围绕群众关切的身边实事,认真细致开展各项工作,想方设法挖掘土地潜力,全力以赴增加农民收入。

  整合资源 加大土地流转复垦

  因土地资源紧缺、耕地质量不高、要素保障乏力,制约中药材产业发展,卢家山村积极响应撂荒地整治政策,细化工作举措,动员群众对近几年撂荒耕地进行复垦,引导农户之间互相进行土地流转,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以增加村民收入。通过积极挖掘耕地存量资源和发展潜力,围绕土地流转的小切口,让土地“流”出活力,“转”出后劲,实现了土地由分散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转变。截至目前,全村复垦撂荒耕地50多亩,流转土地30多亩,全部种植黄芪、当归、党参等,耕地要素保障取得阶段性成果。

  调整产业结构 种植新型品种

  卢家山村“两委”想方设法优化种植属性,引进新型中药材“冬花”,进行示范种植,由村党支部书记带头种植冬花10亩,目前长势良好,市场前景广阔,示范成功后,将在全村推广种植。

  “我们要千方百计逐步解决土地分散化问题,提高土地效益,增加村集体收益。”卢家山村党支部书记马文学说道。

  强化党建引领 激活发展动能

  卢家山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本着“群众关注哪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原则,从群众的关注点入手,挨家挨户跑,逐门逐户听取群众诉求,讲解形势政策,畅谈村庄发展,并积极号召所有在家党员、在外党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村内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提供种、肥等农资供应,机耕、机收、植保等农机服务以及管理服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配合。截至目前,全村集体经济收益近8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担当作为、开拓进取,让卢家山村的明天越来越好,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谈起今后规划,卢家山村党支部书记马文学自信满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