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康县寺台镇:撂荒地变“西瓜田”

23-08-15 11:02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康县寺台镇:撂荒地变“西瓜田”

  通讯员 张璐 李蓉

  在康县寺台镇田坪村的西瓜采摘园里,一个个硕大圆润的西瓜掩映在藤蔓之间,散发出淡淡清香,让人垂涎欲滴,村民们正铆足劲头,埋头干活,在瓜藤间、货车旁挥洒着幸福的汗水。

  “去年年底我们自筹资金整治了130亩撂荒地,修通了1.7公里直通撂荒地的产业路,种了100余亩西瓜,西瓜个大、味甜,长势很好。进入采摘期以来,前来采摘、购买和品尝的游客、商户络绎不绝,目前已经卖出50000余斤。”采摘园负责人田维永笑着说。

  一旁正在采摘园收购的康县福玛特超市店长苟兴仁赞不绝口:“往年我都是在外地收购西瓜,今年在家门口就可以收购了,这是我今年第二次来,这儿的西瓜皮薄、水分多、还甜,拉到县城去卖,深受顾客喜爱。”当天他便拉走了5000斤西瓜。

  寺台镇田坪村位于犀牛江畔,灌溉水源充足,昼夜温差大、气候适宜,自古就有种植西瓜的传统。今年来,寺台镇镇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深度落实“三个共同”促振兴示范村创建,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与村主导产业有效融合的路子,创新“支部领跑、党员带跑、群众跟跑”的“党建+产业”运作模式,在观光采摘、乡村旅游、产业增收上花心思、出实招、求突破,着力让特色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助推器”。

  “这片地已经撂荒10余年了,经过村集体集中整治后,前三年无偿流转土地给村集体用于发展产业,我还在采摘园找了一份工作,每天工资100元,56岁的我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心里很踏实、很知足。”田坪村村民田杨德说。

  “近年来,寺台镇党委、政府将产业振兴作为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农特产业发展为核心,利用资源优势、地域优势,推动各产业融合发展,全镇逐步形成‘有代表、有主导、有特色、有优势’的集体经济壮大发展格局,让撂荒土地生金变银,既‘甜’了舌尖又‘富’了老百姓口袋。”寺台镇武装部部长董翔说。

  据了解,寺台镇今年西瓜采摘园覆盖农户88户358人,种植西瓜100余亩,预计今年可采摘西瓜30万斤左右,年产值约30余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