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康县平洛镇:庭院“小经济” 乡村“大振兴”

23-08-03 15: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农家小庭院,能有大作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平洛镇立足镇域实际,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庭院经济+”发展模式,让小小庭院逐渐成为促进产业增效、群众增收的“聚宝盆”,让农家庭院“方寸地”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庭院+生态养殖。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引导动员群众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院落空间发展庭院经济,通过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创业,鼓励农民在自家庭院发展养殖生猪2800余头、鸡31700余只、牛430余头、羊290余头、中蜂2100余箱,将“小庭院”变成了“增收地”,把庭院经济“小产业”打造成了群众增收的“聚宝盆”,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别小看我这个院子小,这里一共有90箱中蜂,年产蜂蜜能达到500斤,酿出的土蜂蜜按照市场价全部售出的话,可是笔不小的收入来源。”龙永飞自豪地介绍道。

  庭院+特色加工。坚持宜商则商,积极发挥传统优势产业,有效盘活闲置的院落空间、土地资源,结合“五小”产业发展,拓展小作坊服务作用,鼓励引导农户发展壮大手工挂面、豆腐、食品加工等适合发展庭院经济的“土字号”特色产品,做足庭院传统优势产业“文章”,让方寸之地成为“增收园”。

  糕点加工

  “我每年都会利用冬季农闲时间加工挂面,干的时间久,广大顾客认可信任,销售渠道自然不愁,多是供不应求,这一缕缕金黄的挂面就是我们家的重要经济来源,行情好的时候收入达10多万元呢。”孙秀东说。

  庭院+特色种植。坚持宜种则种,结合“三个共同”促振兴,充分发掘庭院种植产业成本低、见效快特点,整合产业优势,全面盘活“沉睡”的闲置资源,在“小庭院”里大规模发展瓜果蔬菜种植,让辖区再无闲置土地。像中寨村吕宁,今年就收获了3000余斤花椒,真正形成“小院子大收益”的庭院新经济模式,让“方寸闲地”变“致富宝地”。

  庭院一角

  庭院+特色手工。立足乡村特色资源,传承创新乡村传统工艺,培育乡村工匠,积极发展以服务农业生产为主的背篓、簸箕、席等特色手工艺品,实现传承与发扬地方特色文化及拓展农民群众的增收途径的双赢目的,让庭院有“看头”,更有“赚头”。

  庭院+休闲旅游。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三个共同”促振兴为契机,依托境内全国文明村团庄村、龙凤古桥等优势资源,以“庭院+休闲”“庭院+民宿”“庭院+餐饮”“庭院+采摘”等模式,打造乡风乡韵与乡情乡愁相交融的“沉浸式”乡村体验游,发展集观光与采摘为一体的生态农庄,利用闲置庭院、闲置房屋、闲置空地改造农家乐4处,促进庭院经济和乡村旅游业的融合发展。

  农家客栈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为了在发展特色产业和群众增收渠道上拓宽新路径,平洛镇立足实际,深耕农户房前屋后‘金边银角’,夯实‘六个一’工作举措,积极探索庭院经济新模式,变房前屋后的‘方寸地’为幸福生活的‘后花园’、‘增收园’,致力‘五美康县’建设。”平洛镇镇长李发杰说道。

  提笔产业发展,落字经济增收。近年来,平洛镇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因地制宜进行资源整合,在发展庭院经济上狠下功夫,通过特色种养、开办农家乐、发展特色加工及手工作坊等方式促进庭院经济落实落地,做到庭院经济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相结合,切实让庭院方寸地成为点亮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径、新亮点,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