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牧草种出大产业

23-07-27 14: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瓜州 牧草种出大产业

  通讯员 魏彩星 王鑫

  盛夏时节,在瓜州县三道沟镇的瓜州县紫叶牧草农民专业合作社,前来销售自家苜蓿的农户、批量采购苜蓿的客商来来往往,堆垛如山的饲草原料,微风中夹带着草木的香气。机器的加工声从不远处的厂房传来,流水线上工人正忙碌着,加工好的饲草通过传送带源源不断输送到打包机内,打包后被装车运往各地。满载饲草的车辆有序等待过磅,一派繁忙红火场景。

  “我们通过县内订单收购及外地订购的方式收购优质饲草,通过牧草加密机粉碎、除尘、揉丝、打包后,统一销售到新疆、内蒙古及玉门饮马牧场等大型牧场。同时,还向农户提供苜蓿收割、翻晒、打包、拉运一条龙服务,全程机械化操作,不仅提高了收购效率,也避免翻晒时间过长导致牧草营养流失。”瓜州县紫叶牧草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毛岩忠说。

  瓜州县三道沟镇东湖村在20世纪70年代通过大规模平田整地,土地平坦,灌溉便利,适合种植牧草。今年,该镇积极引进瓜州丰盛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集中流转2000亩耕地,大力发展饲草种植产业,苜蓿收割的时节,村里的饲草加工企业边割边收,销路不发愁。

  “以往地里的苜蓿成熟后,大家都是自己收割、翻晒和打包销售,费时费力,而且没有规范的储存地点,要是遇到阴雨天气,还会霉变,收益不高,现在有了瓜州县紫叶牧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条龙服务,我们只需一个电话,就能在家门口将自己的苜蓿卖个好价钱。”瓜州县三道沟镇东湖村饲草种植大户张德儒说。

  近年来,瓜州县三道沟镇坚持走种养结合、草畜互补和农牧良性互动发展的路子,通过积极引进外来企业,采取订单收购的方式,巩固扩大优质牧草种植面积,加快饲草料基地建设,强化科技服务支撑,延长饲草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等形式,大力发展草食畜产业,使饲草种植成为带动全镇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镇饲草种植面积稳步扩大到1万亩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