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酒泉瓜州县西湖镇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见闻

23-07-10 14: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红色+旅游”带活小村庄

  ——瓜州县西湖镇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见闻

  记者 何香利

  “这里是以前我上学的地方,里面的部分物件还如旧,承载了我太多的童年回忆。”

  “一走进这个红色农庄就像是‘回娘家’了。”

  “这里不仅能吃到农家饭,最多的是心头那份农家情。”

  ……

  游客连连称赞的是,瓜州县西湖镇城北村依托乡村旅游打造的红色农庄“回娘家”。

  近年来,西湖镇坚持把建设城北村“红色美丽村庄”作为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乡村旅游首选目的地的发展定位,以乡村风貌、乡村风俗、乡村风味、乡村风情为旅游载体,把红色农庄“回娘家”建设作为“红色美丽村庄”的重要旅游目的地,正朝着有颜值、有内涵、有活力的目标大步迈进。

  盛夏时节,花草并秀。游走在西湖镇城北村,静美闲适的村落里,修缮一新的荒废小学,游人如织;环境优美的农家乐里,生意红火;干净整洁的道路、青砖黛瓦的房屋、文化厚重的教育基地……

  “闲置小学、老式教室新用途,成为了如今吸引游客的‘活招牌’,这都是我们村的特色,充满了回忆和情怀。”瓜州县西湖镇城北村党总支书记李岩兵说。

  经过时代的洗礼,有些红色记忆已渐渐远去,将它们保存下来是留给后代最宝贵的财富。

  2021年,沉寂了3年的学校重新打开校门,迎来了新机遇——当地致富带头人李艳玲,以“红色美丽村庄”为建设主题,修建了“回娘家”红色农庄,发展“红色旅游+农家乐”产业,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泥泞路变成了水泥地,昔日闲置“学堂”变成了红色“农庄”……

  村内的红色营地以其富有特色的红色旅游项目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

  李艳玲介绍,“回娘家”红色农庄以革命战争、人民公社、土地革命、知青年代、青春岁月、改革开放等红色题材,修建特色农产品展销振兴馆、路演会议室、烧烤长廊和12个包间茶室,从内外装修、布局陈设、场室命名、菜品开发等方面,别具一格呈现历史底片和乡村变迁。游客品尝的不仅是一桌简单饭菜,而是包融乡俗、乡情、乡愁、乡味的“文化大餐”,达到了旅游体验、传承文化的目的,也扩大了西湖镇乡村旅游规模和品牌效应,拓展了农户增收渠道。

  “村里富裕了,我们也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一个月下来,结算的工资能有几千元,相当可观。”在红色农庄务工的城北村村民李兴兵高兴地说。

  如今,闲置资源的合理利用,红色资源的深度挖掘,让城北村人气不断上涨,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赏乡村风光、聆听红色故事。自“回娘家”红色农庄品牌打响以来,城北村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增收,2022年人均收入可达到了2.3万元,也让村民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今年,西湖镇以“三抓三促”为抓手,持续发力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激发乡村旅游辐射带动,让“农产”变“产品”,让“资源优势”转变为“美丽经济”,让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村情,进一步凝聚‘红色力量’,坚持‘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双轮驱动,以‘红色+旅游’建设宜居宜业红色美丽村庄,高质量绘制乡村振兴崭新画卷。”西湖镇党委书记洪福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