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秦州区玉泉镇:掌握“新农具” 拓宽市场促增收

23-06-30 16:53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刘彦平

  “这一箱装满是5斤,您要寄到哪?”徐家山村内主道旁一名快递临时网点工作人员一边包装樱桃,一边询问赶来寄樱桃的果农。为了更好满足徐家山村樱桃产业发展需求,今年村里设立了数个快递临时网点,清早刚采摘的樱桃通过网点即刻奔向全国各地,送达千家万户。

  徐家山行政村辖徐家山与芦家湾两个自然村,位于天水市区北沿中梁半山腰,离烟铺大樱桃交易市场不过5公里。村里已有20余年樱桃种植历史,目前栽植有红灯、美早、俄罗斯八号、布鲁克斯等知名品种在内的至少20个品种。樱桃成熟期因品种而异。从5月中下旬到6月底一直有樱桃陆续成熟,形成了错峰上市的格局,村里快递网点的繁忙热闹要持续一月有余。

  樱桃好吃树难栽。村里老一辈的果农经过20来年的摸索实践,培育出了个大、色艳、形好、味美、质优的大樱桃。在如今万物互联的网络时代,新一代果农从父辈手中接过产业发展指挥棒,自觉融入平台经济之中,以电子商务抢占樱桃销售先机,将部分传统线下交易转向线上交易。通过不断探索,“新农人们”已经掌握了一些较为成熟的经验,樱桃网络销量逐年稳步增长,诠释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乡村实践价值。

  1996年出生的卢文杰,是徐家山村芦家湾人。在较早之前,卢文杰就开启了线上销售自家大樱桃之路。起初,因樱桃优异的品质,卢文杰通过微信交易积攒了一定的人气。再后来,开通了微信视频号,直观地展示樱桃生长全过程,拉近了与客户的时空距离。卢文杰表示,能明显感觉到今年下单量比去年翻了一番。除了微信,卢文杰还利用团购小程序将樱桃销往江苏、浙江和上海等地。“我想运营一个自己的自媒体账号,除了自销,还能帮村里人带货。”谈及未来打算,卢文杰信心满满。

  何小明是徐家山的能人。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2019年从餐饮业转向樱桃种植业,成立了占地50亩的秦州大樱桃基地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种植有美早、布鲁克斯和俄罗斯8号等深受市场欢迎的优质品种。何小明通过抖音和快手短视频平台,将潜在客户引入微信,目前微信上有分散在全国各地的4000多位客户。今年所产大樱桃全部在线上交易,通过快递发向外地。

  新一代徐家山果农以智能设备和互联网为“农具”,将昔日席上珍品送抵寻常百姓家餐桌上,拓宽了市场销售渠道,提升了依托产业增收致富内生动力。“电商经济大有可为,我们村要继续加大对电商经济的深耕力度。”徐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汝顺说渠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