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杨磊:用书画谱写青春最美的样子

23-06-30 14: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杨磊:用书画谱写青春最美的样子

  通讯员 杨爱玲

  在和政县,有这样一位酷爱书画艺术,并一直在追梦路上勤笔不辍、辛勤耕耘的年轻书画家,他叫杨磊。

  数十年如一日,他与书香为伴,为梦想奔走,通过自身努力,在书画道路上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精彩之路,也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出了别样的风采。

  出现在笔者面前的杨磊,沉稳、内敛,很难把眼前的他,跟一个97后男孩联系到一起。都说字如其人,他的书法作品确实也正如他这个人一样,厚重、古拙。当问起当初为什么要选择学习书法时,杨磊的回答简单而坚定——“因为喜欢”。

  上初中起,杨磊就比其他同龄人有思想,开始对中国博大精深的书画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只是苦于无人指点,一直私下里偷偷摸索练习。2013年,杨磊正在上高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温生发艺术工作室”的招生简章,便兴冲冲报了名,从此在温老师的言传身教下,专攻隶书的写法。

  2015年,杨磊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曲阜远东学院书法教育专业,大学期间,在刻苦学习书法的同时,他还摸索着学习绘画,以及民间雕刻。2017年,又在温老师门下,专门学习花鸟画法。多年来,在温生发艺术工作室学习阶段,杨磊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始终相信,成功一定不会亏待每一个真正努力过的人。

  2018年,大学毕业的杨磊回到和政,在和政县创办了“硕丰”书画艺术工作室。在他看来,没有任何一项职业能比从事艺术工作更让他心动和坦然。他说:“通过自己的力量,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到更多的地方,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然而,创业之路是艰辛的,没有经历过的人,根本无法感同身受。“既然开始了,就不能畏缩,即使再难,也要坚持下去。”在追梦的路上,生性倔强的杨磊一遍遍默默地告诉自己。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书画艺术的魅力,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多年来,他多次深入和政县,乃至康乐等兄弟县的各中小学,义务对孩子们进行书法、绘画知识方面的传授及指导,让同学们从小就把书画文化根植于内心。与此同时,他还与县上其他书画家们一同,多次进入企业和机关,开展了“送文化献爱心”活动,切实让书画的墨香飘到了每一个需要的角落。

  “这是哪里的书法家,字写得这么好。”每到一处,杨磊的书法作品都会引来众人的围观及赞许。在越来越多的认可中,杨磊也对慢慢成长起来的自己多了一份肯定。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前来找他拜师学习书画知识的家长和学生络绎不绝,工作室的学生从当初的几名发展到了现在的四十多名。“如何才能教出成绩?如何才能让来工作室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写好字?”这是杨磊每天都在考虑的两个问题。课堂上,他认真教学,恪尽职守,包括学生们的坐姿、执笔的方法,他都严格进行了规范与纠正;课后,他关心每一位孩子的成长,包括他们的生活和思想。久而久之,杨磊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我已经在这里学习两个多月了,杨老师写的字非常漂亮,上课也非常认真,在他这里我学习到了许多书法方面的知识,以后,我会在杨老师这里继续好好学习书法,长大后也要考一个像杨老师一样好的书法大学”。西关小学学生朱奕璇说。

  辛勤的付出,一定会有最美的回报。经过不懈努力,他也成了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全国规范字高级培训师、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注册书法教师、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还曾进修于中国人民大学书法高级研修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说起今后的打算,心存远志的杨磊告诉笔者:“一个人只要有梦想,并一直努力奔赴,总有一天,一定会到达理想的彼岸。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与各位老师的辛勤指导是分不开的,今后,我要在提高自己书画造诣的同时,还要继续通过送书画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机关等不同方式,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