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临夏县:特色种植有甜头 乡村振兴有奔头

23-05-22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临夏县 特色种植有甜头 乡村振兴有奔头

  通讯员 赵静 何学忠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连日来,临夏县各乡镇着力谋划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帮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近日,笔者走进新集镇苗家村西瓜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忙着搭建西瓜大棚。初具雏形的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银光闪闪,十多名妇女正忙着平整土地、除草作业,准备移植西瓜苗。移栽好的秧苗在垄沟中舒展,鲜嫩碧绿、长势良好,焕发出一片蓬勃生机。

  家住附近的祁永梅是这里的产业工人,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基地打工。“我主要负责平地、拔草、种瓜,这里离我们家也很近,收入也不错。”祁永梅说。

  该基地主要种植麒麟西瓜,以订单式销售为主,西瓜成熟后将发往广东、江苏、福建等地。“今年,我们在新集镇苗家村承包土地2004亩,建设大棚5010个。种植前期雇佣工人350多个,中期要700到800人,8月份开始销售,一直到9月中旬结束,年产值大约3700多万元。”基地负责人马尕克说。

  今年,苗家村依托本地交通区位及自然资源优势,计划种植优质西瓜2000多亩,预计亩产值达17000元以上。同时,临夏县积极组织周边群众在西瓜基地就近就地务工,务工人数将达12000人次,预计务工收入750万元,在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的基础上,改善群众生活水平。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近年来,临夏县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积极引导群众在产业增收上找出路、做文章、谋发展,不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逐步形成多种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