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嘉峪关峪泉镇断山口村:村规民约接地气 移风易俗再发力

23-03-29 15: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峪泉镇断山口村:村规民约接地气 移风易俗再发力

  为确保村规民约紧跟新时代、新征程发展要求,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切实提高村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近日,断山口村立足村情实际,以“治顽疾、改陋习、树新风、促民生”为原则,组织50余名村民开展“修订村规民约、促进移风易俗”主题活动,通过征求意见、广泛讨论、表决审核的方式,将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展开,让文明新风洒满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聚民意,村规民约“我”来说。在活动现场,村民你一言我一语,针对如何更好地完善村规民约展开了激烈讨论。为高效推进村规民约修订完善,断山口村坚持深想一层、先干一步,提前组织村组干部进行充分讨论,结合村情实际形成村规民约初步意见稿,再通过线下讨论、线上联系等方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对初稿进行进一步修订完善,最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村规民约最终稿进行表决通过,并报上级部门备案。

  新形式,村规民约“我”来学。为加大移风易俗宣传,推动村规民约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断山口村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不断丰富学习载体。一方面采取传统学习方式,按照村组干部、志愿者“领学+讨论”的模式,向每位村民发放村规民约细则,组织村组党员、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充分讨论学习,对未能参加集中学习的村民,采取微信群转发、“村村响”大喇叭、LED屏播放、张贴宣传海报、入户实地宣讲等方式,扩大村规民约知晓度。另一方面采取新形式、新方法,通过问答竞赛、寓教于乐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村民进行问答互动,让村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村规民约。

  勇担当,村规民约“我”践行。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教化作用,形成志愿服务人人参与、村规民约人人遵守的良好氛围。近年来,断山口村以每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平台为依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滋养文明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4件、党员个人办实事35件,引导广大党员在为民服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志愿服务中孕育文明乡风。同时,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作用,积极开展道德“红黑榜”评比、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宣讲等活动,切实做到以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以身边人感染带动身边人。(冯乐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