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定西市 >> 岷县

甘肃岷县:壮大工业产业 增强发展后劲

22-08-25 17:4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刘姗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发展强。县域发展如何追赶进位?今年以来,岷县锚定2025年GDP达到100亿元目标,坚持“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南来北往”发展思路不动摇,充分发挥通道、经济、生态、生活“四大分水岭”独特优势,不断壮大企业、育强龙头、做优产业,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

  走进岷县冰桥湾水电站项目施工现场,机械声、叫喊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抢抓夏讯来临之前的有限施工时间,紧锣密鼓地忙施工、抢进度。虽然天空中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图片1.png?x-oss-process=style/w10

  岷县冰桥湾水电站项目施工现场

  “现在两台装机7200千瓦时的直流式发电机组已经施工到机墩。我们计划8月底并网发电,‘五一’也赶工期没放假,大家都在加班加点作业,努力把工程按时完成。”岷县恒源容汇水电有限公司冰桥湾水电站项目现场副总指挥李会科说,为确保项目加快推进,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科学调配人手,持续不间断进行施工,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岷县冰桥湾水电站项目位于洮河干流中游岷县县城以西八公里的河段上,总投资1.65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7500万度,实现利税200余万元,解决就业30余人,将有力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在岷县梅川镇程源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工人们正熟练地将收购来的中药材进行清洗、分拣,然后送到干燥间晾干,等待下一步的加工。近年来,该公司抢抓“一村一品”示范镇建设政策机遇,依托“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持续做优做强中药材产业。2022年一季度企业实现总产值1117万元,同比增长161%,有力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被县委县政府认定为“乡村就业工厂”。

图片3.png?x-oss-process=style/w10

  岷县梅川镇程源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乡村就业工厂

  “我们将坚持以道地绿色生态为核心,以黄芪、当归道地中药材全产业链为主线,以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为标准,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模式,拓宽经营渠道,增加企业收入,着力提升就业人员工资薪酬,形成规模化经营格局,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谈到下一步发展,岷县程源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舒小辉信心满满地说道。

  工业强则县域强,工业兴则县域兴。眼下,追赶发展的赛道已经明确,只要牢牢抓住工业这个“牛鼻子”,就一定能持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为重振“茶马互市”古雄风、重塑“多彩岷州”新风貌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对照短板弱项,紧盯‘六个高于’目标,把高质量追赶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深入实施‘强工业’战略,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运行调度、企业培育等几方面上下足功夫,推进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岷县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小文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