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典型经验

让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 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22-12-05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黄峪镇走好乡村振兴路

  让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 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乡村振兴描绘了新蓝图,我们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以昂扬的斗志创造更加红火的生活。”七里河区黄峪镇党委书记王子奇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创新发展思路,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近年来,黄峪镇蒋家湾村从政策支持、思想调动、技术培训、提质增量等方面多点发力,人居环境、农业产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农业产业发展为例,该村的百合种植面积由以前的100亩发展为现在的2000多亩,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以前的1000元增加到现在的8000元。黄峪镇尖山村则借助海拔2800多米的地理优势和植被覆盖率达80%的生态优势,建设大尖山滑翔营地,并借助滑翔营地的辐射带动作用,确立了以发展乡村旅游业为主,特色百合、中药材、百合鸡、羊等种植业和养殖业为辅的发展思路,积极组织建立了两个专业合作社,持续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蒋家湾村党支部书记王祖斌和尖山村党支部书记石培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遵循,结合实际,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据介绍,接下来,黄峪镇将以特色产业发展为目标,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进一步优化大尖山国际滑翔营地项目、宋家沟村旅游产业发展风貌改善提升项目和农业产业水利设施配套建设项目,通过“政府引导、支部带头、企业投资”,引领农户“抱团”发展,实现“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的集体增收多方共赢局面。

  同时,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夯实群众发展基础。依托龚湖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完成重点村组路网硬化全覆盖。以民生惠农工程为载体,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要用好乡村治理网格体系,着力实现党员在网格中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聚焦困难人员重点群体,着力推动劳务输转富民增收。王子奇说,“我们将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坚持因地制宜,一户一策,进一步强化保障体系建设,实现从稳脱贫向能致富的转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记者 申亮 通讯员 陈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