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典型经验

铆足干劲抓落实 化零为整绘“丰”景

22-11-29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铆足干劲抓落实 化零为整绘“丰”景

  ——张掖市甘州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记者 范海瑞 侯洪建 通讯员 杨永伟

  初冬,本是农闲时节,然而行走在张掖市甘州区,田间地头处处机器轰鸣,一派忙碌景象。

  在大满镇朱家庄村,30多台推土机、挖掘机来往穿梭,经过平整地垄、清运积土、填埋渠沟等一系列工作,原先零零散散的耕地变成了集中连片、平坦规整的高标准农田,大大方便了来年的机械化耕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正铆足了劲儿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大满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赵海明说,“通过平整土地,建设农田林网,可以实现耕地的高效利用、促进农民增收、改善耕作条件。”

  朱家庄村的耕地多是山坡地,高低起伏,浇灌、运输、耕收十分不便。为实现渠相通、路相连,田成方、林成网,便于现代机械耕作收割,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朱家庄村按照镇里统一规划,抢抓秋收冬闲时段,掀起高标准农田建设热潮。

  据了解,大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柏家沟、新庙、黑城子和朱家庄4个村2.4万亩土地,是甘州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乡镇。连日来,各村成立工作专班跟班作业,施工方加大机械投入,镇项目专干全程跟踪把关指导,各方同心协力推进土地平整、水利管网铺设、田间道路整理、塘坝修建等工程,确保建设项目在来年春耕前全部投入使用。

  甘州区计划今冬明春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15万亩,涉及甘浚、三闸、龙渠、长安、大满等乡镇的数十个行政村,目前正全力推进建设进度,力争建成符合高标准要求的惠民工程、符合农民意愿的精品工程。

  在龙渠乡什八名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村支书毛东旭说:“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农民看得见、增实惠的民生工程,我们把它作为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的重要抓手,高标准推进。”

  在乌江镇管寨村,村民正驾驶大型农机进行作业。管寨村高标准农田的建成使用,使昔日高低不平的小块地,变成了蔬菜种植的连片基地,村民收入增加了,种植业发展稳步推进。

  走进合黎山下靖安乡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点,一马平川的高标准农田映入眼帘,“山坡坡”成了大规模玉米制种的“金窝窝”。

  在长安镇,镇里按照“基地布局、规模种植”思路,科学推进5个项目村72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引进了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实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运营,通过实施土地平整、土壤改良、配套水肥一体化设施等工程,推进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生产,打造千亩西蓝花种植基地2个,千亩甜玉米、千亩良种繁育示范点和千亩饲草基地各1个,项目区土地流转率达70%,机械化率达90%,节水率达50%以上,亩均节约成本约30%,亩产增收10%以上。

  近年来,甘州区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打造“田、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的高标准农田,不断提升粮食、蔬菜综合生产能力,筑牢粮菜增产、农民增收根基,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