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三农人物

养殖示范户巨小龙的创业路

22-11-21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养殖示范户巨小龙的创业路

  通讯员 张宁宁

  初冬的清晨,阳光穿过云层,暖暖地洒满农家院落。走进镇原县普汇养殖专业合作社,镇原县新城镇党员养殖示范户巨小龙正和妻子、儿子忙着拉运玉米。

  “昨天刚出售了21只育肥羊收入3.4万元,今年共出售育肥牛5批26头收入59.8万元,出售育肥羊、淘汰母羊3批99只14.1万元。”巨小龙和笔者细数起今年的收入。

  从十多年前的7只羊,2头牛起步到现在养羊600只,养牛40多头,吸纳社员112名的专业养殖合作社,巨小龙不仅成了全镇典型的养殖大户,不但自己养,也带动了全村多户村民发展养殖。

  巨小龙是2011年从外地回家创业开始养羊,从7只到100只到200只再到500只羊,然后建标准化养殖区、青贮窖、饲料棚、堆粪场、消毒室等,成立镇原县普汇养殖专业合作社,自此他的专业化、规模化养殖路正式开启。

  2018年,在镇原县全域推广“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建立“订单种养、保护价收购”“到户资金入股保底分红”“贫困户生产资料托管”等利益联结机制的关键时期,镇原县普汇养殖专业合作社以“331+”模式为引领,不断发展完善,依托与饲料、兽药厂家合作的优势,加强生产与管理,建立了严格的生产管理制度,拥有自主商标“普汇”,吸纳社员112名。

  生产有机牛羊肉,饲料保障是前提。为了保证肉羊效益和品质,创建绿色无公害产品,巨小龙流转300多亩土地,种植饲草、玉米,按照“统一购种、统一种植标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加工销售”的原则,为产品质量安全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他与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在土壤监测、控施肥施用、优良品种推广应用及高效栽培技术等方面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定期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授课,确保高产稳增,近几年逐渐形成了饲养种植加工“一条龙”的农业集约化生产模式。

  由于巨小龙的父亲是兽医,这几年巨小龙和胡彩云两口子也积累了不少的养殖知识。胡彩云还非常“赶时髦”,每天晚上9点多就开始在养羊妹胡彩云家乐养殖的快手号上讲解养殖技术、带货,目前胡彩云已拥有8360个粉丝,将兽药、饲料等卖到了全国各地。

  新城镇小岘村党支部书记杨乐告诉笔者,小岘村是专业养殖村,在巨小龙等养殖大户的带动下,现全村牛存栏3250头,猪存栏4000头,羊存栏2000余只。养殖产业的壮大不仅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还拓宽了农作物的“销路”。今年全村玉米种植达到9000亩,小麦种植达到4000亩,小麦秸秆和玉米秸秆可以作为牛羊养殖的饲草,满足了小岘村目前养殖量的基本需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