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三农人物

“牛状元”张永乾的“牛”计划

22-11-21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牛状元”张永乾的“牛”计划

  通讯员 张小兵

  5年前,张永乾还只是华亭市东华镇裕光村只有6头牛的“小牛倌”。如今,他的基础母牛存栏数已发展到60头。从“小牛倌”到“牛状元”,不仅是因为他勤奋上进,还因为他心中装着一个要带领村民一起发“牛财”,致富增收的“牛”计划。

  近日,笔者来到裕光村,在红墙蓝顶的牛棚里,张永乾正在给牛喂饲草。“看着他们活蹦乱跳的样子,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这可是寄托着我致富的梦想。”

  张永乾说,在林缘区生活了大半辈子他,早有靠山养牛的计划,但盖棚买牛的资金却成了“拦路虎”。2014年,一场大病,他背上了30多万的债务。但他没有气馁,及时调整心态,积极面对生活。2015年,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他贷了5万元贴息贷款,买了6头牛,发展起了牛产业。

  随后,他不断扩大规模,牛越来越多,但自家牛棚太小,修更大的牛棚又缺少资金,这令他苦恼不已。村委会了解情况后,及时把问题反馈给东华镇政府。镇政府和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后,2017年,在村子建成了人畜分离集中养殖小区。

  “统一修的牛棚规划设计非常好,里面很宽敞,每个棚能养三四十头牛,一个棚一年2000元租金,非常划算。”张永乾说。

  搬进养殖小区,张永乾放开了手脚。白天忙着割饲草粉饲料,晚上学习养牛技术,牛什么时候吃料、什么时候饮水、什么时候驱虫……他都熟记在心。

  张永乾的“牛队伍”渐渐壮大起来,从2018年的26头牛,2019年34头,2020年50多头,2021年60多头……

  日子过好了的张永乾,成立了合作社,带动村子20多户村民都跟着他发展牛产业,还将自己的致富“养牛经”传授给了村民,让大家一起过上了“牛”日子。

  几年来,张永乾家的三间土房变成了五间一砖到底的小康屋,家里添置了农用车、摩托车、铡草机、洗衣机、电视机……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还想再修一座双面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如今,“牛状元”张永乾通过养牛致富的“牛计划”,离自己的致富梦越来越近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