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三农人物

产业路上“带头人”

22-11-15 16: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产业路上“带头人”

  记者 何香利

  连日来,陇原各地一批“新农人”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变身“兴农人”,带着技能、技术、经验投身农业农村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他们通过面对面、实打实、心连心,“拉家常”的宣讲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陇原大地扎根结果。

  “准备再修几座双面棚,持续扩大合作社养殖规模。”华亭市东华镇裕光村宏富养牛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永乾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虽然只有短短8个字,但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给张永乾带来了奋斗的新动力,“这是我们农业人的福音。”张永乾已经着手准备明年计划,准备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前些年,张永乾借助党的好政策,摘掉了“穷帽子”,建立了合作社,成了村里有名的“牛状元”“新农人”,日子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而今,过上了好日子的张永乾,带动乡亲们一起走上了养殖道路,将自己的养牛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养殖户,村里的养殖队伍不断壮大。目前,村子20多户村民跟着他发展牛产业,过上了“牛”日子。

  “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推动绿色发展’,我将响应党的号召,围绕建强‘产业链’做优‘菜篮子’,做优做强品牌,打造精品农业,带动更多乡亲为推动蔬菜产业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崆峒区白水镇的蔬菜种植户梁紫微,是当地响当当的蔬菜种植能人之一。近日,他走进崆峒区白水镇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与务工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让庆阳市西峰区董志镇郭堡村村民徐学勤看到了产业发展的“羊”光大道。

  初冬的午后,57岁的徐学勤走进羊圈,打开手机直播平台,向各地的粉丝介绍自己养殖的“致富羊”。“直播平台的开通,不仅让我打开了销路,也了解到更多养殖信息。”徐学勤说。

  早在10多年前,徐学勤就开启了自己的养羊致富路。这些年,经过不断摸索,他不仅引进了养殖新技术,还熟练掌握了繁育技术,借助互联网,向山东、青海等地一年销售羊600只,纯收入近20万元,成了村民眼里的“明星羊”“新农人”。目前,他已带动附近7家农户发展羊产业。

  “党的二十大精神,给了农业发展的无限可能。”徐学勤说,“今年,我们将把‘羊赶进直播间’,线上线下同时助销,继续做好村民的‘领头羊’,带领村民奔富路。”

  和千千万万个村庄一样,秦州区太京镇湾子村在过去的十年里也发生了巨变,由“石头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产业旺、村民富的富裕村。

  闫田军既是该村的村支书,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拥有物流、快递、电商、合作社四块产业,解决了村里20多名人员的务工。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闫田军给村里又着手描绘新蓝图。“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我将当好‘带头人’,做好‘兴农人’,以更足的干劲、更饱满的激情、更清晰的思路,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守好田、种好粮,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富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让群众生活更加富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