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三农人物

选好“领头雁” 跟紧“带头人”

22-11-14 16: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选好“领头雁 跟紧“带头人”

  记者 何香利

  绘就宏伟蓝图,吹响前进号角。

  连日来,我省各地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骨干力量深入村社、果园、合作社之中,向党员干部、群众、致富“领头雁”生动鲜活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接地气”“冒热气”“暖民心”,营造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浓郁实干氛围。

  “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初冬的静宁,硕果已丰收,开始清园管理,在静宁县治平镇胡家塬流域现代果园示范基地党员干部正在给果农宣讲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刚丰收了苹果的种植大户雷托胜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雷托胜是静宁县唯一一位种植苹果的“国家劳模”,种植苹果近40年,不仅自家靠种苹果奔上了致富路,还带领村民摘掉了“穷帽子”,家家住上了新房子,开上了小轿车,成了当地出了名“种植能人”,致富“领头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我印象深刻。”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雷托胜说:“报告多次提到农业农村,让村民发展静宁苹果的信心更足了,干劲十足,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如今,治平镇村民家家有果园,个个懂技术,收入十几万元以上,日子是蒸蒸日上。“今后,我要当好果园的‘领头雁’,带领果农学技术,育新品,扩规模,以实干和担当努力种出好苹果,让群众的生活过得更红火。”谈起苹果产业的发展,雷托胜信心满满地说。

  “我们离振兴越来越近了”

  冬日暖阳里,青石板上的辣椒,屋檐下的玉米……走进天水麦积区新阳镇胡大村,村委会广场上,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跟着村两委班子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我们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胡大村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胡有杰说。.

  近年来,胡大村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村里利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办了水果等深加工车间,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仅让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路,也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从单一产业到发展特色产业再到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新阳镇毗邻渭水河畔的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胡大村党委副书记胡文奎深有感悟地说:“下一步,我们村两委班子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当好全村产业发展的‘领头羊’,乡村振兴的‘领路人’,和村民们一起以昂扬的斗志,绘就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我们的信心更坚定了”

  “党的政策太好了,以前从来没想过,不仅能过上好日子,还建起了养殖合作社。”在金塔县鼎新镇文婧翔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焦文军感慨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焦文军对养殖产业发展的信心更坚定了。

  49岁的焦文军,从小家中就一直养殖牛羊,但难以形成规模。2017年借着政策的春风,开始大规模养牛养羊,利润也逐年见好。

  如今,焦文军已从最初的两三头散养发展到现在合作社的规模化养殖,牛200多头、羊1400多只羊,一年收入近300万,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领头雁”,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创业致富的新路子。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产业兴,则百姓富。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咱就会干活,以后踏踏实实干活,做好‘带头人’,走好养殖路。”焦文军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