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三农人物

一样的田野 不一样的农民——职业农民梁正明的土豆经

22-11-09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一样的田野 不一样的农民

  —— 职业农民梁正明的土豆经

  通讯员 赵红梅

  眼下,山丹县正明种植有限公司仓储物流基地,马铃薯秋季收购已接近尾声,1.7万吨商品薯外运、8000吨种薯入库。这是属于职业农民梁正明的又一个丰收季。

  走进该基地办公区,正中挂着一幅硕大的马铃薯种植销售版图,梁正明在自己的“土豆版图”上指点“江山”:北方一作区至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陕西西部,中原二作区至山东、河南,南方二作区至广东、广西……这时候,他原本平平无奇的面孔瞬间生动起来。10月,他乘机南下广东湛江雷州半岛基地料理1500亩马铃薯;11月,继续“挺进”中原赴河南南阳基地管理5000亩马铃薯。这个打着“飞的”追着季节天南海北种土豆的职业农民和土地有关的故事 ,一定精彩!

  从“不想种地”到“我来种地”

  54岁的梁正明是山丹县大马营镇新泉村农民,年轻时下过煤窑、做过装卸工、贩销过粮油,“为啥不老老实实种地?”“种过,就家里零零散散的几亩地,不偷懒,不惜力,年成好时也谈不上啥效益,更别提年成不好的时候了,土地不能吸引我啊!”梁正明笑着说。土地和梁正明的关系,“缓和”于2005年。那年,山丹县农业部门在大马营镇推广试种优质马铃薯,高产量好价格让梁正明开了眼,不是种地不赚钱,是自己不会种地啊!农民的儿子咋能不爱土地?头脑活泛的梁正明决定回乡务农。

  2006年,他一口气流转了山丹军马场300亩地,全都种上了马铃薯。从此 ,他一头扎进田里,有空就往农技推广站跑,从种到管到收,一切从头学起,靠着这股子好琢磨、不惜力的劲头,这300亩马铃薯当年就让梁正明尝到了甜头。从此,梁正明正式走上职业农民之路。

  以后的十多年,梁正明都和他曾经想逃离的土地死死拴在一起,他在广袤的田野上不断扩充着自己的“土豆版图”:在位奇镇四坝村,陈户镇沙河湾村、王城村,清泉镇南湾村、清泉村流转2.2万亩土地种植马铃薯。2011年开始 ,他将自己的“土豆版图”开拓至永昌、宁夏、陕西、河南、广东;2013年,成立正明种植有限公司。截至目前,以山丹县为中心,建成马铃薯商品基地2万亩、良种繁育基地1.2万亩,产品远销上海、北京、武汉、四川、云南、新疆、广州等地。公司被评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从“我来种地”到“我会种地”

  “庄稼活不用学,别人咋种咱咋种,这样的老黄历再也不能用了。相比于其他行业,像农业这种传统行业,要振兴,就要想办法、出新招、会种地。”梁正明说。

  有各项惠农政策的加持,在种土豆这件事上,梁正明新法子、新招数不断。“在山丹,马铃薯的生长期是4至8月,只能种植一茬,那我就去南方试试。”2011年,他首先在广州新建了1500亩的马铃薯种植基地,然后向河南、山东发展5000亩。截至今年,公司跨区域种植达到1.15万亩。“都说山丹的气候和土地最适合种土豆,可资源再好,经营不好也白搭,靠传统方式种土豆致富,想都别想。”2013年,他牵头成立山丹县正明种植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销售”的运作模式,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由公司提供种薯,负责收购、销售,辐射带动100多家合作社、周边乡镇400多户农户种植马铃薯4万亩,每年为每户种植户增加收益3.2万元,其中100多户农户成了马铃薯种植大户。

  没冷库,价格总被人拿着,梁正明就投资1500万元建起占地8000平方米、库容10000吨的恒温保鲜冷库,储存时采用“地窖+冷库”结合的方式,采用物联网智能化温控管理系统监控保鲜冷库的温度变化,实现马铃薯统配联销,错峰上市。没销路,好品质卖不上好价钱,梁正明就跑上海、赴四川,常年与百事食品(中国)有限责任公司、上好佳食品有限公司等大企业签订马铃薯商品薯收购合同4万吨以上,让产品直接对接大市场,基地和农户种植的马铃薯全部实现订单销售。由他引进并签订的马铃薯种植订单,占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的75%。

  从“我会种地”到“智慧种地”

  作为管理3万多亩农田的“大管家”,梁正明“玩转”土地的底气,来自农业现代化这根“金扁担”。

  “田里有播种机、拖拉机、耕种一体机,天上有植保无人机,种、管、收都实现了机械化。”梁正明打趣,“我现在是种土豆的‘海陆空司令’。”目前,公司投资1200万元购入的15台旋耕、施肥、扶垄、喷药、覆膜、铺设滴灌带一体化农机,让基地马铃薯从种到收全程实现高标准机械化,公司17人的团队全部都是手握中、高级职称的“种田能手”和“科技人才”。

  2020年,在山丹县政府支持下,正明种植有限公司在位奇镇四坝村整村流转7000亩土地,推行高标准水肥一体化建设项目。项目实施后,灌溉水利用率提高26.2%,节约水35.2%,肥料利用率提高40%,用工量减少一半,真正实现节水、节能、节地和省工、省肥、省钱、增产、增效,为山丹县乃至河西地区高标准农田水肥一体化建设推进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第一个在山丹县推广示范马铃薯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种植技术的是正明有限公司,山丹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开出的全县第一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也是正明有限公司出产的马铃薯。基地常年联系马铃薯乡村振兴产业专家服务团,筛选推广大西洋、V7、兴佳、黄金薯等多个优质高产高效的马铃薯新品种,注册“正明马铃薯”品牌商标,给土豆贴上食用农产品追溯码。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编织的智慧农业网让梁正明把土地的“遥控器”牢牢地握在了自己手中,他把一垄垄马铃薯变成一个个赛道,在传统产业发展对接高效农业富民增收路上跑出了“加速度”。

  对于梁正明来说,种地于他,是职业,更是事业,他在土地上的“野心”还大着哩!作为一个从来没有农闲的农民,他又在忙着一项大“农活”:投资2.5亿元,建设年生产能力10万吨的马铃薯薯条加工生产项目,延伸马铃薯产业链,真正实现马铃薯种植、良种扩繁、储存、物流、销售、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体系。作为田野上的弄潮人,“狂浪”等着他去掀起,更精彩的故事,还在后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