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乡村产业

两当:瓜蒌迎丰收 致富有盼头

22-11-18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两当:瓜蒌迎丰收 致富有盼头

  通讯员 张云霞 韩静

  初冬时节,丰收季渐入尾声,而在两当县显龙镇川头村的瓜蒌种植基地内,百亩瓜蒌迎来采摘期。放眼望去,一抹抹金黄点亮了初冬的萧瑟,将田间装点出无限生机。

  种植基地里,绿色、金黄色的瓜蒌错落有致挂满藤蔓,村民穿梭在其中,正忙着采摘成熟的瓜蒌,瓜蒌藤蔓下,张张笑颜映丰收。“瓜蒌种植效益明显,具有一次性投入、当年收获、连续五年受益的优势。今年瓜蒌长势很好,亩产在3000斤左右,预计收入能达80万元。一年的辛勤劳动,马上钱就到手了。”基地负责人石强笑着说。

  瓜蒌全身都是宝,用途广泛、市场需求量较大,瓜蒌皮、瓜蒌仁、瓜蒌根茎能入药,瓜蒌籽也可作为一种休闲零食。一颗颗看似普通的瓜蒌,不仅仅让石强这样的种植基地负责人尝到了甜头,也让周边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土地租出去了,我还可以在大棚里打工,100元一天,一个月下来,我就有将近3000元的收入,一年下来也能有三四万的收入,比自己种地要好,都是实打实的收入。” 作为家庭主妇的川头村村民王淑花高兴地表示,在这里上班“赚钱带娃”一个都没耽误。

  “瓜蒌采摘季需要的人力比较多,最多的时候有30多人同时在基地干活,大多数都是附近的村民。”石强表示。基地种植中药材也让更多村民看到了中药材的“钱景”,鼓励他们自主创业,村民张素领就是其中一员。“我之前就在基地里干活,学习了一些经验和技术,明年我也打算自己种植一些中药材。”他说。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富民是应有之义。“我镇一直在持续总结中药材种植经验,对有意愿种植中药材的农户传授种植技术,并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土地流转等服务,我们会争取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中药材种植中,让他们也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显龙镇政府镇长苟磊说。

  近年来,显龙镇因地制宜,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不仅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同时让农民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基地打工挣“薪金”、入股经营分“股金”,富在产业链上,逐步形成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乡村振兴同步发展的新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