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乡村产业

玉门:药材飘香富农家

22-11-18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玉门:药材飘香富农家

  通讯员 韩璇 陶智娟

  当前,正是板蓝根采收的最佳时节。走进玉门市赤金镇营田村的板蓝根种植基地,药材飘香,轰鸣的机械正在忙碌作业,一根根粗壮的板蓝根破土而出,工人们忙着采摘、分拣、装车,运输车穿梭在田间,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赤金镇贾晓龙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今年我流转了400亩地种植板蓝根,现在已开挖,预计亩产量可以达到300公斤,按照现在市场价格,每公斤10元,亩产值可以达到3000元左右。”

  赤金镇地处祁连山北麓、石油河畔,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气候冷凉,光照充足、土壤肥沃,非常适宜板蓝根的生长发育,出产的板蓝根色鲜质优,是上等的中药材。近年来,赤金镇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冷凉气候优势,因地制宜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步伐,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特色基地”产业发展模式,稳步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中药材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营生。

  “我们现在都是机械化收获,每天有4台机械作业,每天用工量在40人左右,人工工资都是当日结,每天150元,有效带动了本村及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贾晓龙说。

  村里多了增收产业,家里多了增收渠道,群众在乡村振兴路上更有盼头。据了解,今年以来,赤金镇不断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新型农业转型步伐,立足区域特点和产业布局,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鼓励本地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订单种植中药材,重点在营田村、朝阳村、金峡村、铁人村种植枸杞、板蓝根、红花等中药材3900余亩,精细化提供种植前、中、后技术指导服务,让产业成为村级经济发展的“蓄水池”和“发动机”,持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