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乡村产业

金塔县:高标准农田稳“耕”基

22-11-18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金塔县:高标准农田稳“耕”基

  通讯员 卢玉 韩玉龙

  走进金塔县航天镇双城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推土机、挖掘机、重型卡车等大型机械车辆来回穿梭,施工队伍正在紧锣密鼓作业,一派繁忙景象。截至目前,已平整土地11000亩,铺设管道89公里。

  高标准农田到底“高”在哪儿?走在田间地头,看到一条条田埂已经消失,管道架设已经开始,高标准农田雏形初现端倪……可以想象,通过土地平整、修建道路、衬砌渠道、土壤改良等措施,可以真正实现小田变大田、分散变集中、低质变优质的目标。

  “金塔县农户耕地普遍小而散,机械下不去、下去了也转不开,不利于规模化经营生产。”金塔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康兵红说。“2022年,金塔县高标准农田项目概算总投资1.4亿元,将完成5个乡镇9个行政村7.1万亩农田的改造,带动机械化种植、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形成旱能灌、涝能排、路相通、渠相连的农业生产格局,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变平整了,更利于机械化作业,可以节省生产成本,提高种植效益。”航天镇双城村党总支书记郝旭旭说之前村土地比较零散,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善,不利于规模经营和大型机械作业。

  筑牢新“耕”基,稳粮“有底气”。近年来,金塔县全力打造集中连片、设施完善、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围绕宜机化改造、耕地质量提升、智慧农业、绿色农田建设等重点,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持续筑牢粮食安全、农民增收的“压舱石”。2019-2021年,金塔县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7.72万亩,农业综合生产整体能力显著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