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三农人物

何双牛养牛记

22-10-11 11: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何双牛养牛记

  通讯员 杜敏娟

  “养好牛关键要选择好的品种,这是我从张掖拉来的正宗西门塔尔牛,在前不久举行的赛牛大会上,我养的西门塔尔育肥牛再次被评为了‘状元牛’。”何双牛自豪地说。

  静宁县三合乡北集村村民何双牛,在系列惠农政策扶持下,扩大饲草种植面积和肉牛养殖规模,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路子,他的“养牛经”越唱越响,成为当地有名的养牛“明星”,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走上养牛致富路。

  走进养殖基地,三座圈舍,50多头西门塔尔牛悠闲自在地咀嚼草料,饲草粉碎车间,粉碎机,大型旋耕机,拉运牛的车辆,一应俱全。

  何双牛介绍,他命里和牛有缘,父母给他取名“双牛”,没想到他真的靠养牛发家致富。20年前,何双牛返乡养牛,从起初的4头牛开始养起,慢慢摸索养牛经验。

  近年来,何双牛借助“补助建棚、贷款养牛、母牛补贴、新增奖补、见犊补母”等各类养牛扶持政策,逐渐扩大养殖规模。几年来,他养殖肉牛每年均在50头左右,年出栏近30头,纯收入在16万元左右。

  “刚开始养不太懂,牛生病发作以后才叫兽医治疗,现在慢慢摸索到牛在喂养的过程中,在饲料方面一定要注意卫生,给牛喂养干净、新鲜的草料,能慢慢提高牛的免疫力,降低牛的生病率。”何双牛道出了自己的养牛经验,“我养牛注重以预防为主,这两年牛的繁殖率也提升了,养牛的收益也好于往年。”

  在逐渐扩大养殖规模的过程中,何双牛发现,养牛的草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长期购买成本高,于是他流转了附近村民土地300亩,种植饲草玉米,种养结合,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收益。

  如今,何双牛流转的农田改造达到高标准建设,机械化种植,种养结合,发展前景非常好。同时,他养牛致富的故事在三合乡广为流传,不仅带动村里更多人养好牛,还有周边村民前来学习技术。

  “今年出栏率最好,接近30头牛,收入也非常不错,也带动了附近好多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何双牛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