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典型经验

成县核桃的硬“核”力量

22-10-12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成县核桃的硬“核”力量

  记者 肖 红

  光热条件好、土壤肥力足,丰富的核桃品种资源,成就了成县“中国核桃之乡”的地位。核桃栽植面积达到51万亩,1100多万株,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近年来,成县做大做强核桃产业,小核桃变身“致富果”。2022年,全县预计核桃产量达3.69万吨,产值达4.43亿元。

  优化产业:打响核桃特色“金名片”

  金秋十月,成州大地迎来丰收。收获的喜悦从核桃产业带、示范园再延伸到各个村庄,一筐筐、一袋袋的核桃从田间装满货车,载着农人的希望送往各地。

  成县核桃是成县富民强县的特色支柱产业,也是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近年来,成县紧紧围绕“规模化发展、品种化栽培、园艺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总体目标,立足核桃特色产业优势,将核桃产业从规模化向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走进大路沟核桃科技示范园,一棵棵核桃树粗壮挺拔,每棵树上都有编号挂牌,详细记录了核桃品种信息。“我们已培养筛选出清香、香玲、陇南755等7个适合成县主栽优良品种,并实施嫁接换优、病虫害防治、配置采收加工设备等一系列提质增效工作。”成县核桃科技服务中心主任胡永辉介绍,全县已累计完成核桃品种改良800多万株,核桃良种率达85%。

  大路沟核桃科技示范园是成县集基地规模化、管理园艺化、栽培品种化、经营产业化发展为一体的核桃示范园之一。基地从建立以来,积极开展新品种的培育、引进工作,不断提高核桃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为全县核桃产业发展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从良种培育到综合管理推广,从技术实训到新技术研究,从干部群众认知盲区到种植培育“一门清”……从2003年以来,经过20年来的发展壮大,核桃产业已实现成县适宜区全覆盖,累计建成了11条万亩产业林带,34个千亩示范园,200个专业核桃示范村。

  近年来,成县不断推动核桃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提高了核桃附加值,延伸了核桃产业链条,拓展了产业发展之路,同时,通过积极参加省内外重大节会、多次举办成县核桃产销对接会,全面推介成县核桃品牌,小小核桃被销往全国各地。

  电商引擎:助力核桃网上“俏”销

  分拣、包装、下单、配货……走进成县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工作人员有序地将新鲜的青皮核桃打包,一件件装有剥核桃的工具、产品内容介绍的核桃礼包正准备发往各地。

  提起“陇小南”,很多陇南人感到熟悉又亲切。随着全市电子商务的兴起,2018年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建立并运营,形成了以农产品储存、分拣、配货、送货及信息处理等为主的区域性网货供应链,打开了当地农特产品网络销售的路径,特别是“成县核桃”乘着这列“电商快车”,成为网上“俏”销品。

  截至2021年,“陇小南”实现销售额4040多万元,直接带动500多户、间接带动5000多户群众增加收入。

  “陇小南”只是成县核桃产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成县把电商发展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拓宽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措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同时,成县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径,依托当地核桃加工企业和电商发展机遇,组建了省市级核桃加工龙头企业2家、电商企业5家、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全县形成了“企业+电商+合作社”的营销体系,实现了核桃产业化经营目标,提升了农特产业融合发展水平。

  如今,走进成县各个核桃基地,随处可见网络直播的场景。在直播达人的带动下,手机成为农民们的“新农具”,田间地头竖起的小小屏幕正在成为助农增收的“新阵地”。“成县有很多合作社、新农人带头开办了网店,运用网上直播带货的方式,让核桃通过云端走向全国,开辟出更广阔的市场,助力乡村振兴。”成县电商中心外聘专家张珏娅说。

  人才支撑:激发振兴“核”动力

  “我们培育的核桃皮薄、肉质白亮饱满,吃起来醇香浓郁,广受大众喜爱。”在大路沟核桃科技示范园,成县核桃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明霞摸着身旁的一棵核桃树,就像是抚摸付出多年心血一手培养长大的孩子。

  王明霞是陇南市第四批领军人才,也是成县核桃产业发展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身为科技特派员的她,跑遍了成县乡村的田间地头,坚持开展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积极为成县核桃新技术研究和推广作出重要贡献。

  由于成县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地带,独特的气候使南北各类病虫都可能繁殖成灾。“我们经过10年反复研究探索,基本摸清了成县核桃主要病害的发生种类和动态,研究出了关键防治措施,并在全市核桃产区得到了推广。”王明霞说。

  同时,王明霞和同事们在核桃良种培育、储藏技术、核桃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也获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形成了有效的解决措施,攻破了核桃产业发展中的一个个难题。据统计,王明霞和团队每年在全县开展技术培训不少于20多期,培训人员1000多人。

  人才沉下去,产业旺起来,和王明霞一样的科技工作者还有很多。近年来,成县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在助力推动乡村振兴中形成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据统计,成县已成立核桃科技服务中心、大路沟核桃科技示范园和17个乡镇核桃技术服务队,有18名专业技术人员专门负责核桃品种研发和技术推广,全县培养乡土核桃技术员200多人,同时,携手23家电商企业和10多家收购大户负责核桃产品营销,形成了研发、推广、种植、管理、销售、加工的核桃产业体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