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典型经验

徐创富:农田里的追梦人

22-10-11 11: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徐创富:农田里的追梦人

  通讯员 梁霞 李禄文 王珍艳

  今年42岁的民勤县苏武镇三合村六社村民徐创富,在田间地头追梦已有22个年头,从一个对农业几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为现在的新型职业农民,这22年,这位“80后”农业追梦人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心血都用在农业生产上。

  沿着苏武镇四通八达的硬化路进入三合村,一块块标准化粮田、连片的日光温室大棚、一座座标准化养殖场……对于徐创富而言,他见证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在这里成就了自己一份沉甸甸的事业。

  2013年,徐创富看好养殖业的发展前景,便大胆开始尝试,从圈舍改造、品种选育、疾病预防,到饲料营养搭配,他都不断学习摸索,在饲养上下足了功夫,从养殖“小白”发展到现在的养羊大户,成功完成“逆袭”。如今,他的养殖场开始向规模化、科学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肉羊存栏量从原来的20多只,增加到现在200多只,在他的带领下,好多群众也念活了“养羊经”,吃上了“产业饭”。九年时间,徐创富实现了从“羊倌”到“领头羊”角色的转换。截至目前,三合村肉羊存量达到了6000余只。

  “我现在种了4座二代日光温室,种的都是韭菜,因为韭菜投本小,效益好,每座棚也能收入8千左右,4座日光温室一年也能收入3万多元钱,养了200多只羊,一年羊上也能卖8万左右,由于种日光温室效益比较可观,我今年又搭建了2座三代日光温室,全部定植人参果。”多年的养羊经历,让徐创富深切体会到,实现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关键。

  作为苏武镇三合村党支部书记,为了挑好“担子”,闯出“路子”,徐创富一门心思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积极带领村民推行高效节水种植模式,完成高标准节水农田改造500亩,为发展节水农业做出表率。他抓住全镇大力发展日光温室的大好机遇,带头新建高标准二代日光温室4座。凭借自己的精心管理,增收多点开花,致富道路越走越宽广。但他清醒地认识到,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2022年,他带头组织群众新建三代高标准日光温室32座,为富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我觉得只要自己肯努力,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我将带领群众一起增收致富,探索产业结构调整、农业节水增效的新路子,让农民这一职业变得有底气、有魅力、有奔头,让农村这片热土变得有生机,更美丽。”看到家乡和乡亲们的变化,徐创富成就感十足。他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扎根泥土,回报家乡。

  笔者采访时感受最深的是,徐创富一家人一直过着忙碌而充实的生活,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上耕耘着自己的梦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