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一村一品

吴沟村的美丽蝶变

22-09-09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吴沟村的美丽蝶变

  记者 王煜宇 通讯员 董春辉

  宽阔的道路、整洁的房舍、明净的天空……秋日,走进庄浪县吴沟村,这座小村庄“颜值”变靓了。这是吴沟村今年一体推进产业全链条、垃圾全处理、厕所全改造、污水全收集、巷道全硬化、村庄全美化和治理全方位的“七个全域工程”带来的变化。

  “全村1300亩土地全部栽种短枝红富士苹果,去年亩均果品产量达2.5吨以上,人均果品纯收入达到1.2万元。”吴沟村党支部书记吴天红介绍。

  吴沟村为不断壮大苹果产业,通过落实果园标准化措施,全面建成优质丰产园。同时依托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项目,建成果品保鲜库,配套全自动选果线和苹果电商中心,通过“线上+线下”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了果农增收、产业兴旺。

  吴沟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出实招”,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村把大小巷道全都硬化了,铺设了地下污水管道,厕改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连村庄的垃圾也有了固定的处理场地和负责人。”吴沟村村民吴国顺信心满满地说。

  目前,吴沟村硬化主巷道8条;硬化支巷道24条,村庄巷道硬化全覆盖;铺设地下污水管道32条,为全村319户住户安装污水收集接口,形成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并接入朱店污水处理厂,村庄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并改造卫生旱厕60个和水冲式卫生厕所163个,做到卫生厕所全改造,并组建了社会化服务队,建成全县卫生厕所示范村。

  在农村垃圾处理上,吴沟村建立“户分类、社收集、村清运”的闭环管理体系,安装户用分类式垃圾箱220个,在4个社建成垃圾收集池4座,配置垃圾收集斗8个和垃圾清运车1辆,选聘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和固定清运人员,确保垃圾日产日清、随满随清,形成高效规范的垃圾处理长效机制。

  “吴沟村努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建成集党群服务中心、电商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村史馆、法治广场和文化舞台等功能于一体的村级活动阵地,深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房前屋后栽植各类绿植提升村容村貌。”庄浪县朱店镇党委书记张小兵介绍,吴沟村实施拆违治乱攻坚行动,在整改中共拆除违建、危房和残垣断壁3600平方米,栽植各类风景树1000余棵,绘制文化墙36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