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一村一品

临泽县新华镇:农事“钟点工”秋收吃香

22-09-07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张掖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新华镇:农事“钟点工”秋收吃香

  岩莉丽

  时下,临泽县新华镇的洋葱和蜜本南瓜迎来了收获季,行走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事“钟点工”忙碌的身影,家门口就业让他们实现了顾家、赚钱两不误,成为秋收战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天刚蒙蒙亮,向前村蜜本南瓜种植基地上已热闹了起来,村民张玉花正带领20多个村民忙着采摘南瓜。

  “自家种的地少,趁着农闲,就在离家比较近的地方打打工,活也轻松,一天能挣100多块钱。从前期育苗到除草、浇水,再到现在南瓜丰收,采摘、装箱、打包,一直都能干下去。如今农事‘钟点工’越来越受欢迎了,家门口打工不比在外面赚得少,而且还能照顾家里。”张玉花说。

  同样,在富强村的洋葱种植基地,不少农事“钟点工”挖洋葱、装洋葱,分工明确、动作敏捷,成务工市场“香饽饽”。宣威村村民张爱玲自家中土地流转后便通过合作社成为农事“钟点工”,土地流转费和基地打工薪金让她在务工增收的同时每天还能回家照顾孩子。“现在既能照顾家,又能增加收入,一天能挣150块钱左右,挺好的。”张爱玲说。

  “合作社从种植到田间管理再到采摘都是雇佣‘钟点工’,他们会干活、活也利落,我们很放心。农事‘钟点工’解决附近村民就近就业的同时也解决了我们的用工之急。”临泽县益农祥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尤祥兵说。

  “农事‘钟点工’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工种’,以计时、计件等方式获取劳动报酬,每天收入100元到150元不等,既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短缺的燃眉之急,又实现了顾家、赚钱两不误。”该镇副镇长宋自雄介绍,为帮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镇上充分利用“党员冬训”“春风行动”等有利时机,分批对群众进行电商、电焊、烹饪、农技、美容美发等技能培训,群众劳动技能水平显著提升。

  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采取规模种植、集约管理的方式最大限度盘活土地资源,在提高土地综合收益的同时,鼓励农民就近务工,让一部分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随着全镇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日益增多,农忙时节随叫随到、工资适中的农事“钟点工”成为种植大户首选,有效缓解了农忙时节“用工荒”问题,实现了农民就业与农村经济增长双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