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一村一品

山丹县位奇镇:小红果藏着增收“杞”盼

22-09-07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张掖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位奇镇:小红果藏着增收“杞”盼

  吴鹏 杨海翔 吴玉丽

  栽下红枸杞,喜获丰收果。初秋时节,山丹县位奇镇张湾村成片的枸杞成熟了,一眼望不到边的枸杞地里,颗颗饱满、粒粒透红的枸杞挂满枝头。

  该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运行机制,构建“龙头拓市场、市场牵企业、企业带基地、基地联农户”产业经营模式,持续扩大高标准枸杞种植规模,使枸杞产业成为富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今年,我在张湾村种了3600多亩枸杞,亩产300多公斤,总产量达1000多吨,每年吸引劳务输入1600多人,本地务工人员占到了一半。种植枸杞效益好,每亩地纯收入可达2000至3000元。”山丹县焉支红枸杞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杨宝东说。

  成熟的枸杞鲜果需要在短时间内采摘、清洗、筛选、晾晒和烘干。在枸杞加工厂,工人们正在用专业的机器对刚刚采摘来的枸杞进行碱水清洗,厂房外晾晒的枸杞让整个院子通红一片,红彤彤的枸杞映红了工人们的脸庞,也映红了他们红红火火的日子。

  “枸杞铺好后进行晾晒,天气好的话4至7天就能晒干装袋运走了。”正在晾晒枸杞的工人张艳荣说。

  丰收的枸杞不仅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也吸引了大量采摘工来山丹“淘金刨银”。县上通过大力推介劳务品牌、搭建劳务供需平台、强化省内东西部协调合作、开展枸杞劳务对接、培养发展劳务经纪人队伍等系列举措,已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枸杞采摘用工队伍。

  从河南过来务工的孟清华介绍,一起过来的100多个采摘工人每人每天可采枸杞鲜果40至50公斤。

  近年来,山丹县按照“政府推动、龙头带动、市场驱动、农民联动”产业发展思路,以“绿色、优质、高产、高效”为主线,狠抓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持续推进国家级枸杞产业园建设,不断扶大育强新型经营主体,集群发展绿色枸杞,推动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县枸杞种植面积1.06万亩,预计年底枸杞干果产量5300多吨,产值可达1.06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