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张掖市

张掖丰乐镇:小土豆辉洒致富“薯”光

22-09-07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张掖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丰乐镇:小土豆辉洒致富“薯”光

  赵玉梅

  近期,民乐县丰乐镇白庙村马铃薯种植基地的600亩马铃薯迎来收获季。在该村马铃薯种植基地上,马铃薯收获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一个个外观饱满、个头匀称的马铃薯争先恐后地“跳”出地面,“躺”在田间地头,等待工人们分类、捡拾、装袋、装车……

  “预计再有一周时间就能全部收获。按照目前收获情况来看,大概亩产2吨左右,价格相较于去年有所上涨,每公斤在0.7元至0.8元。”甘肃鼎宸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鹏说。

  “公司年初跟爱味客签订了马铃薯订单回收协议,近期收获的马铃薯主要以订单的形式送往爱味客,都是当天捡拾当天配送。”张鹏介绍,今年马铃薯大丰收,销路也不成问题。为了保证品质,基地马铃薯采取订单式售卖,所有马铃薯一经收货随即运往爱味客公司。

  订单种植马铃薯为白庙村打开了产业发展新途径,也让附近的村民跟着沾了光。据公司负责人介绍,马铃薯抢收工作需要大量人手,不少村民在家门口有了打工的好去处,真正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收获主要使用机械,每天保证出动机械7至8辆,需要人工70余人,增加收益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张鹏说。“男女老少出来都能挣点钱,手快的一天挣200多元,手慢的挣100多元,从春种到秋收,一直都有活干,生活费挣出来了,家庭还能照顾上,两不耽误。”务工群众张金秀说。

  近年来,该镇按照“土地集约化、流转规范化、种植现代化、利益最大化”思路,以涌泉村土地进行整村流转为试点,创建“村党支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劳务公司+经营公司+种植大户+农户”运营机制,进一步盘活土地、基础设施等资源,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力促农民稳定就业增加收入,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经营主体效益持续提升,实现了三方共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