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广河:发展牛羊产业 奏响乡村振兴新牧歌

23-09-01 14: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广河:发展牛羊产业 奏响乡村振兴新牧歌

  记者 王倩

  “这份荣誉不仅仅是对我个人努力的肯定,也是对广大农村创业妇女的鼓励。”马哈力麦说。

  马哈力麦是广河县买家巷镇曹家坡村养殖农户,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她被授予2023年度广河县牛羊产业乡土人才“繁育新星”荣誉称号,这更加坚定了她发展养殖业,带领村民致富的决心。

  2002年,马哈力麦从湖北武汉嫁到了广河,跟随丈夫先后在餐饮、粮油行业打拼。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时机下,她和丈夫决定投身广河传统产业养殖业,在曹家坡村创办了自己的家庭农场“广河县锦合苑生态家庭农场”,开始发展基础母羊养殖。

  为了养好母羊,全面掌握科学养殖技术,马哈力麦从“零”开始学习养殖技术。她通过书本、手机、参加县上举办的培训班、畜牧技术人员现场教学等方式,边学边记边实践,慢慢地,她的笔记本记满了各项母羊养殖技术。从母羊饲喂、驱虫、防疫到人工授精、B 超技术、产羔后的护理等等,她都一一掌握并及时消化吸收,从最初的尝试到现在的熟练掌握,养殖规模从最初的50只湖羊母羊发展到现在的800多只,同时,通过示范引领,带动买家巷镇35家养殖户发展养殖业,羊饲养量达6000只,年收入均在5万元以上。

  今年,为了提高母羊的蛋白摄入,节约豆粕投入,在县上相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马哈力麦和丈夫成功试种出了“水培牧草”,并创办了广河县首家小麦牧草水培温室。“水培牧草”种植不受季节限制,且每天都能产出新鲜的牧草,满足了母羊的高蛋白饲草需求,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这项技术的投入使用,一年大概可以节约 8万多元成本,在规模扩大的同时,也还清了30万元的信用贷款,效益也非常不错。”马哈力麦说。

  “今后,我将发挥好‘土专家’的带动作用,以自己的家庭农场为基础搭建平台,提供基地,不定期开展母羊养殖技术培训,将自己的养殖技术传授给其他养殖户,在带动同行、周边养殖户使用新技术新方法上下力气,带动更多的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也在乡村振兴这个广阔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才能。”马哈力麦说。

  近年来,推动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广河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像马哈力麦这样的养殖户发“羊”财的迫切愿望。截至目前,广河新培育千头牛养殖基地5家、万只羊养殖基地13家,累计发展规模养殖场366家、龙头企业15家、规模养殖户1.8万多户,搞养殖的农户达3.5万多户,占全县农户的63%。全县牛存栏14万头、羊存栏130万只,牛羊饲养量分别占全州总饲养量的24%、43%。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产业资金、达标提升、良种繁育、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培育发展更多的千头牛、万只羊养殖基地。同时,聚焦牛羊肉深加工、皮革毛纺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招大引强,增加产品附加值,形成特色优势更突出、产业竞争力更强、综合带动效益更大的牛羊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广河县委书记马信真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