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23-08-16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通讯员 宋海霞 谢平林 崔丽娟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临夏县始终把花椒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来抓,因地制宜持续发展壮大花椒种植规模,提升花椒品质,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小小花椒树不仅扮靓了荒山荒坡,还托起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椒”响曲。

  近日,莲花镇漫山遍野花椒映红,一排排花椒树郁郁葱葱,红色的花椒缀满枝头,微风拂过,椒香扑面而来,田地里到处是椒农忙碌的身影。

  随着花椒收获季的到来,鲁家村村民鲁永浩一家老老小小齐上阵,一大早就来到花椒地里采摘花椒。

  “我家年产花椒1000多斤,每斤按30元算,能卖4万元左右,经济收入提高了。”鲁永浩说。

  像鲁永浩一样的椒农在莲花镇比比皆是,家里多则有十余亩花椒,少则也有两三亩。莲花镇花椒种植总面积达1.23万亩,年产花椒700多吨,收入达4000多万元,户均收入2万元以上,如今,花椒产业已经成为莲花镇村民稳定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花椒产业是莲花镇的主要富民产业,80%以上的园地和所有的荒山荒坡全部栽植了花椒树。近年来,莲花镇为突出花椒种植主导产业优势,在对原有花椒树开展病虫害防治的同时,进行花椒产业提质增效,开展无刺嫁接花椒的补植补造,稳步形成了万亩花椒产业带,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产生了非常明显的生态效益,提升了黄河流域生态建设的水平。”莲花镇副镇长康俊平说。

  目前,临夏县花椒种植面积达到30.19万亩,丰产期面积24.3万亩,年产量2720吨,年产值1.63亿元,现已形成以北塬片10个乡镇为中心,辐射带动全县的一大支柱产业。同时,带动发展加工销售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126家,建成花椒交易市场6处。小小的花椒为乡村振兴增“香”添“味”,让群众致富路越走越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