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渭源:“药食同源”产业潜力凸显

23-08-10 11: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渭源:“药食同源”产业潜力凸显

  记者 左玉丽 蔡文正 曹立萍 杨唯伟

  7月27日,记者走进位于渭源县的甘肃世邦星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芪三泡台、参芪八宝茶、参芪黄精茶、参芪菊花茶、参芪玫瑰咖啡等一批“药食同源”产品整齐摆放在公司大厅右侧,令人目不暇接。

  打开一包参芪玫瑰咖啡仔细辨认,黄芪、党参、枸杞、红枣、玫瑰花、桂圆肉等包含其中。

  “参芪玫瑰咖啡是公司‘药食同源’主打产品之一,产品在保留咖啡原有功效的基础上,添加党参、黄芪等中药材,具有滋阴补肝、补气健脾的功效。”甘肃世邦星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旺斌介绍。

  渭源,素有“千年药乡”之美誉,野生中药材资源品种多达485种,已形成规模种植的主要有当归、党参、红芪、黄芪等品种15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更多人开始追求健康养生,“药食同源”已成为国人养生的重要方式,“药补不如食补”的意识已深入人心,“药食同源”产品发展已步入快车道,成为当下热门的大健康产业,并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9年7月成立的甘肃世邦星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健康食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

  2021年,郑旺斌看中“药食同源”产品市场潜力,依托渭源县党参、黄芪等中药材资源优势,开始生产“药食同源”产品。2022年,公司“药食同源”产品上市售卖,仅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就达1400多万元。

  “我们和高校以及当地名中医合作,以渭源县道地中药材党参、黄芪为主要原料,通过改良传统的中医食疗经典配方,研发出营养均衡、适口性良好、方便食用的‘药食同源’产品。”郑旺斌说,目前,公司产品已销售至北京、浙江、青岛等地。

  走进甘肃渭水源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大楼,空气中飘散着浓郁的药材味。

  在大楼大厅左侧,黄芪、当归、党参等中药材陈列在置物架上;右侧,参芪压片糖果、参芪固体饮料、参芪五宝茶等“药食同源”产品依次陈列。

  记者将一粒参芪压片糖果送入口中,入口微甜,咀嚼时口感如同软糖。

  “参芪压片糖果可以随身携带、食用方便。”甘肃渭水源药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飞说。

  2022年1月,甘肃渭水源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紧抓市场机遇,开始生产“药食同源”产品,通过与当地的12家合作社管理的250多家中药材种植农户合作,目前已开发党参、当归、黄芪、甘草等道地中药精制饮片小包装系列产品30多种,示范中药袋泡茶、超微饮片、破壁饮片、参芪冲剂、参芪含片等中药大健康系列产品8种。今年,公司“药食同源”产品销售额预计可达1000多万元。

  “我们和兰州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省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体系,主要示范推广‘生物菌剂+中药农药+配方肥料’建设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解决中药材普遍存在的病害问题,全力保障产品的安全可靠。”秦飞说。

  近年来,渭源县抢抓党参、黄芪、当归开展“药食同源”试点机遇,积极支持企业研发生产代用茶、功能性食品、药膳保健酒、中药化妆品等大健康产品。目前,全县有“药食同源”生产企业7家,研发固体饮料、调味品、混合类代用茶、压片糖果等5类165个产品,完成产品备案24个,年销售额达6000万元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