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议事厅”架起“连心桥”——崇信县文明实践活动有声有色

23-08-11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议事厅”架起“连心桥”

  ——崇信县文明实践活动有声有色

  记者 张燕茹 通讯员 赵富生

  “诚信是无价之宝,是我们做人做事恪守的本分;诚信是信守承诺的基本行为,我们要为子女做好表率”……这是近日崇信县城市社区组织开展的“小区议事厅——诚信你我谈”文明实践活动的宣讲内容。

  今年,崇信县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理论宣讲由会议室内搬到室外,搬进居民小区,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春风化雨中传播党的声音。先后开展了诚信建设、扫黑除恶、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关爱老人、移风易俗等“小区议事厅”活动,面对面向居民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方针政策,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切实打通了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讲”的方式

  居民小区是个大家庭,打造贴心服务是社区工作永恒的主题。

  “探索开展小区议事厅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宣讲理论不枯燥、为民解惑有方法,特别是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城市社区党工委书记杨红生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立以后,村社迅速掀起了“学习热”,巡回宣讲、故事分享等文明实践活动在全县兴起。

  “小区议事厅通过党员谈、模范讲、群众聊的方式,阐释理论、解读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使邻里关系不陌生,干群关系更亲近,群众反响很好。”城市社区鱼堡子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玲介绍,活动以朴素的情感为纽带,以群众身边的故事为载体,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讲述,小故事体现大智慧,细微处传递“正能量”。

  “目前,‘小区议事厅——诚信你我谈’已在县城4个社区连续开展了213场(次),内容主要以宣讲解读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惠民政策、讲述传统诚信文化故事、商议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播放优秀主题影片为主,参与的群众越来越多。”王玲说。

  丰富“议”的内容

  有困难,当面讲,马上办。“小区议事厅”已成为有效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新平台。

  不久前,鱼堡子社区居民梁喜军还在为女儿上大学的学费犯愁,听说社区举办的“小区议事厅”活动可以讲述个人诉求,于是前来参加,诉说了自己的困难。第二天,社区就为他申请了临时救助,梁喜军打心眼里高兴。

  今年65岁的李会兰是城市社区西街社区居民,年迈体弱,经常患病,在“小区议事厅” 活动中咨询了医疗报销的有关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很快为她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向她详细介绍了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报销政策。“‘小区议事厅’活动办得好,老百姓借助这个平台说出了心里话,也为老百姓办成了很多事。”李会兰感激地说。

  “民事直说解民忧”是崇信县策划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重点内容之一,在纵深推进“结对帮扶 爱心崇信”活动中,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667件。

  激发“听”的热情

  “为了方便群众,活动时间我们一般安排在晚上7点半左右,尽量不影响居民日常工作生活。”杨红生介绍,每一次活动主题都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参与的志愿宣讲员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用朴实生动的大实话讲到群众的心坎上,使群众愿意听、能领会、好实践。

  “在‘小区议事厅’,居民可以讲看法、说想法、谈诉求,能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协调各单位解决,这种方式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接受度和参与度。”崇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王兴伟表示,将大力推广“小区议事厅”文明实践活动,努力提升群众的综合素养和文明素质。

  “为了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每次宣讲活动结束后,还会放映与宣讲主题相呼应的露天电影,通过视觉化的影视作品让大家对宣讲内容有更深刻的理解。”鱼堡子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戚玉云说。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过程中,崇信县突出地域特色,统筹各方资源,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覆盖面,群众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初步形成了社区自管自治的新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