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漳县三岔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产业阔步行

23-08-03 16:32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田洋

  8月初,走进漳县三岔镇食用菌基地,新建的几十座食用菌钢架大棚已初具雏形,整齐方正的黑色网膜大棚在烈日下依次排开,即将投入使用。

  食用菌大棚聚势成峰,中药材种植连带成片。近年来,三岔镇高扬党建引领风帆,围绕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找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充分发挥食用菌产业带党委、中药材片区党委两个党组织协调各方的优势,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链上资源高效配置、链上村企互利共赢,探索出一条党建与产业“联动、融合、共赢”的发展之路。

  “打破壁垒”抱团发展。三岔镇坚持“地域相邻、要素相通、产业相近、愿景相同、链式发展”原则,将区域分布较近、资源禀赋相似、发展类型趋同的村、合作社、分散养殖大户等吸纳进来,以三岔村为中心村,联合殪虎桥镇东桥村、武当乡远门村、新寺镇青瓦寺等6个乡镇7个村,依托漳县鑫源菌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漳县陇泰鑫业农业科技种植有限责任公司2家龙头企业,成立三岔镇食用菌产业带党委,通过统筹整合土地、产业、人才、技术等各方面资源,推动链上企业以大带小、以强扶弱、全链合作、互促共赢。

  “党建引领”强链补链。“在重点产业链上建立联合党委,就是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政治引领作用,聚合各方资源和力量,破解发展难题,助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岔镇党委书记徐明介绍道。建立产业带党委后,产业链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已累计投入资金1.6亿多元,先后建成金耳智能大棚10座、菌棒储存棚1座、木耳种植吊袋棚251个、晾晒棚126个,建设年产能1000万棒的食用菌菌种菌棒生产基地一个,今年新流转土地240亩,新建木耳大棚35座。基地包括巨菌草种植基地200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190亩、赤芍种植基地300亩,总面积达800亩,逐步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大格局。

  “强村富民”促进增收。三岔镇坚持把壮大特色产业和助民增收有机统一,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建立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及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吸纳务工、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等利益联结机制,流转三岔村农户土地500余亩,涉及农户460户,每亩土地年平均流转金900元,户均增收1100多元。吸纳周边劳动力70余人务工,在采摘期可吸纳短期务工人员230余人,从事菌棒开孔、挂棒,田间管理、采摘、产品包装等工作,每人年均增收入6000元以上。

  “在这里干活一天能挣100多元,来这里干活的大多是村里的留守妇女,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挣点钱补贴家用,大家一起干活,挺开心的。”在食用菌产业园务工两年多的工人赛燕燕满脸笑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