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靖远:职业技能培训让群众端上“技术饭碗”

23-07-27 14: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靖远:职业技能培训让群众端上“技术饭碗”

  为进一步拓宽群众就业增收渠道,靖远县按照“以需求定培训、以培训促劳务、以技能促就业”的思路,聚焦群众实际需求,以脱贫劳动力、边缘户、脱贫监测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等重点群体为培训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实用职业技能培训,激发内生动力,帮助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家庭稳定就业。

  日前,笔者在靖远顺达职业培训学校挖掘机技能培训现场看到,学员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挖掘机操作技能鉴定考试,以此检验学员学习成果,考核学员能力水平,考试成绩合格者,将颁发挖掘机驾驶员职业资格证书。

  “授人以财不如授人以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靖远县组织各乡镇对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开展摸底登记,并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和大部分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开展以焊工、电工、家政、中式烹饪、养老护理、装挖机、美容美发等为重点的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门路,让他们尝到“技能饭”带来的甜头,生活更有奔头。

  “我来学这个挖掘机是零基础过来的,这个挖掘机培训也有免费政策,来之后刚开始学特别紧张老是出错,后来教练给我们细心地指导、实践,慢慢地技术练得越来越好了。今天考核过后就可以拿到证书了,所以特别开心。”靖远顺达职业培训学校挖掘机学员闫存堂告诉笔者。

  技能培训让群众端稳“就业饭碗”,谋得看得见的“未来”。靖远县人社局以提质量、促就业、重服务、强监管为重点,本着让更多劳动者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成才路在脚下铺就的宗旨,持续释放“培训红利”,强化“培训赋能”,为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提供更多培训机会,不断发展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带动更多劳动者实现技能成才、技能就业、技能增收,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为了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职业技能水平,促进转移就业,实现群众增收。靖远县人社局按照市场需求、各乡镇产业发展特色和群众意愿,定期对群众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学员的就业创业能力,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据介绍,自2021年以来,靖远县以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促进就业增收,,切实增强了劳动力致富本领。如今的靖远,一批批农村劳动力以新的姿态在工作岗位上创造新价值,从零散性外出务工到人人考证、持证上岗,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讯员 冯文强 腾爱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