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杨旭明:甜醅酿出家乡情

23-06-30 17: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杨旭明 甜醅酿出家乡情

  通讯员 逯玉洁 王雪娟 任佳瑞c

  甜醅是西北地区的特色小吃之一,醇香、清凉、甘甜等特点让它成为老少皆宜的特色名优小吃。为了这项传统技艺的传承,也为了让更多的人品尝到会宁甜醅的美味,1989年出生的会宁土门岘人杨旭明,开始了他制作销售甜醅的创业之路。

  在会宁,甜醅以莜麦为主料,做到颗颗饱满、粒粒分明,入口爆汁儿的甜醅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儿,口感如何,全凭制作细节决定了。“做甜醅最要紧的最关键的环节就是‘揭’,‘揭’的时间要掌握准确。‘揭’的时间恰到好处的时候,闻起来都会有酒香味,吃起来口感很好,能冒汁。”亚红甜醅负责人杨旭明介绍道。

  甜醅的揭盖时间因季节、室内温度的不同而不同,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正因如此,杨旭明、付丽丽小两口的创业之路走得并不顺利,也曾多次将没发酵好的甜醅倒掉。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年累月的实践操作,小两口积累了大量的方法和技巧。

  “做甜醅有个重要环节是搅拌拌匀 ,这个完全凭经验,每个人搅出来的味道都不一样,像我的手搅拌出来的发酵快,我媳妇的手凉,拌出来的甜醅发酵时间就会长一点。”

  别看杨旭明现在说起甜醅的制作方法头头是道,曾经的他也是个“门外汉”。随着年纪的增长,常年在外务工的他想到远在故乡需要陪伴的父母妻儿以及味蕾记忆中的家乡味道,想要“干一份自己事业”的心日益强烈,经过再三考虑,2018年杨旭明毅然返乡,开启了卖甜醅这份“甜蜜事业”。

  “后面我计划发展线上销售,让外面的老乡们都能吃上家乡的味道。”说起今后的发展,杨旭明憧憬满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