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临洮:农机挑大梁助力夏粮颗粒归仓

23-07-27 14: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临洮:农机挑大梁助力夏粮颗粒归仓

  通讯员 毛梅 欧红霞

  麦浪滚滚穗飘香,遍地黄金收割忙。进入“三夏”丰收季以来,在临洮县广袤的田野上,麦浪翻滚,机械轰鸣,一辆辆联合收割机挑起大梁,奏响了“三夏”丰收曲。

  在红旗乡石家窑村,黄灿灿的小麦一眼望不到边,联合收割机正开足马力,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随着隆隆的轰鸣声,一垄垄小麦被卷入收割机,转眼工夫,一块麦田便收割完成。

  丰收的小麦让三兴合作社负责人王祖梅脸上乐开了花:“我今年种了110亩小麦,全部用机械收割。小麦收获后,迅速晾晒,减少了田间损失,确保颗粒归仓。”

  为做好“三夏”生产工作,临洮县在龙门、康家集、新添等乡镇新建5家村级农机合作社,采购了6大类99台农机具(套),涵盖农业产业耕、种、管、收等各个环节。临洮县农机中心统筹设立三十里墩高速出口服务点等5个“三夏”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点,为联合收割机机手提供小麦机收作业信息、农机维修、便捷加油等便利服务。

  与此同时,临洮县农机中心还抽调51名骨干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机收减损和安全操作培训,确保各项减损技术落实到位,提高全县小麦机收作业质量和效益。“夏粮一天不到手,工作一天不放松。接下来,我们还要做好农机保养检修、机收减损等工作。”临洮县农机中心主任康维东说。

  据了解,临洮县今年已投入“三夏”生产联合收割机73台,接待外地跨区作业车辆43辆,培训农户和农机手696人次,发放小麦机收和农机安全生产相关宣传资料3200余份,目前小麦已全部完成收割。

  “在此基础上,我们准备了3台粮食烘干设备,在18个乡镇筹备晾晒场240余处,晾晒面积达16万平方米,全力保障了10万亩小麦颗粒归仓。”康维东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