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麻布技艺“织”出好日子

23-07-25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麻布技艺“织”出好日子

  通讯员 隆红霞 李玉梅

  岷县传统织麻布技艺是流传在岷县城乡的一种古老技艺,主要区域集中分布在洮河下游的岷县西江、中寨、维新等乡镇。这里依山傍水、气候温润,是岷县典型的传统农业区。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丰厚的民间文化,古老的织麻布技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发展起来的。

  正在织麻布的是岷县西江镇富康村的村民司永素,今年50多岁,是当地有名的织麻布能手,他告诉笔者,家里从他太爷爷就开始织麻布,到自己这里已经是第四代,而如今,自己从事这门手艺也已经30多年,从最初的手艺人到现在的“守艺人”,织麻生活贯穿了他的一生。

  岷县织麻布的原料为胡麻,也叫小麻,将成熟的胡麻收掉籽后,扎成小把子进行熟麻。熟好的胡麻晒干后就用掰麻刀进行敲打,称为“掰麻”,是将麻纤维从麻秆上分离出来。敲打干净以后,用梳子进行梳理,然后把麻纤维扎成把子理顺待用。

  织麻布技艺的制作过程繁琐而复杂,需要手工艺人耐心细致地操作。从熟麻、捻线、再到刷线、织布等工序,每一道工序的过程花费时间很长。一般手艺熟练的麻布匠一天织七、八丈长,手慢的人则织的少些。

  2011年5月,岷县传统织麻布技艺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也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加入到麻布制作技艺的学习和创作当中,为这一传统手工艺注入新的活力与创意。”司永素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