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安定区鲁家沟镇:写好“党建+”融合文章 做优高质量发展“三条线”

23-06-15 16:56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麟

  近年来,安定区鲁家沟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相关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产业振兴为引擎,以乡村宜居为基础,以乡村治理为抓手,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培育特色主导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辐射全域”党建示范大格局。

  “党建+产业”,拔高富民强村“线”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鲁家沟镇充分利用巉郭公路和引洮灌渠区域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以甘肃定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为契机,发挥产业园党委协调带动作用,聚集资金和力量,围绕“以园带川、以川带山、山川互补”的发展思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园区建成后,年可生产马铃薯原原种1.2亿粒、原种0.7万吨,原种扩繁基地达3500亩,产值达1亿元,可带动紫云、小岔口等6个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党建+生态”,营造宜居风景“线”

  结合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创建行动,按照党员示范、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要求,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歼灭战,购置垃圾清运车5辆、各类垃圾桶1300个、垃圾分类收集亭30个、动用各类机械20余台,拆除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1600余处。全面推行“林长制”和“绿满陇中”行动,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引领、公益性岗位人员及时跟进、新型经营主体贡献力量等方式,统筹推进义务植树、农村“四旁”绿化、面山绿化等工作,栽植“四旁”苗木8.7万余株,完成面山绿化500亩,真正把守绿、护绿、增绿、用绿、活绿的责任落到实处。

  “党建+治理”,打造和谐稳定“线”

  鲁家沟镇不断加强党对乡村治理工作的领导,持续完善组织体系,创新治理方式,有效发挥政府、群众和社会三股力量,有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主动创稳”行动开展,设立了“我对书记镇长有话说”意见征求平台,开通了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架起了党群干群的“连心桥”,让群众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主人翁”。今年以来,共征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242条,全镇共开展板凳会170余场次,各村现场解决问题163个。全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