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山寨乡:养鸡能手喜圆“创业梦”

23-06-08 15:52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海广田

  “禹润香是我们村的养鸡‘女能手’,养了上千只鸡。”在华亭市山寨乡刘河村,“女能手”禹润香养鸡致富远近闻名。

  “咯咯咯……”6月4日,慕名来到禹润香的海平养殖区,只见宽敞的鸡舍内,一群群枣红色的鸡正在觅食,个个“精神抖擞”。

  打扫鸡舍卫生、喂食、收鸡蛋……禹润香忙得不亦乐乎。

  “早些年,我一直在外面打工,挣的也不多,离家也远,逢年过节的时候总感觉很想家。”禹润香一边收拾鸡舍一边说道,“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了蛋鸡养殖,而且我们村里还没有人养,市场需求挺大的,我跟家人商量之后,决定回来创业养鸡。”

  养殖小区里宽敞干净,鸡崽们也都茁壮成长,看着禹润香驾熟就轻的样子,谁能想到,刚开始养鸡的她也是摸爬滚打,慢慢才成了养鸡的行家里手。

  “记得刚开始养鸡的时候,什么都不懂,第一年收成并不好,我专门去天水观摩学习,把那边养鸡的先进经验带回来,情况才慢慢好转起来。”禹润香看着鸡崽们笑着说:“自从村上有了农家书屋之后,想要学习养鸡方面的知识就方便多了,我有什么不懂的,就到村上去看养鸡相关的书,80%的问题就解决了,再加上乡上和村上也经常有培训,听的多了、看得多了,我养鸡的技术也就越来越娴熟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刚开始的养殖小白到现在的致富能手,禹润香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描绘出了属于自己的致富蓝图,曾经的小鸡舍也发展成了现在的养殖小区。

  “发展到现在,养殖小区里有1000多只母鸡,每天大概能产800多个鸡蛋,这些鸡蛋固定供应给华亭、泾源等周边县区的各个农贸市场和学校。”禹润香看着自己的养殖小区自豪的说:“养鸡的同时我还种了20亩玉米,不仅可以我们自己吃,还能给鸡做成饲料,节约成本。”

  巾帼不坠青云志,百舸竞流勇争先锋,禹润香一手持家,一手忙事业,通过艰苦朴素的实干精神和敢想敢干的坚韧胆魄,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农村妇女的致富路,成为乡村振兴中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