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柳园镇:“小网格”托起基层治理“大担当”

23-05-10 11: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赵倩

  “网格员小毛每天都来小区开展巡查,宣传党的政策、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收集社情民意、劝导不文明行为,她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我们解决了许多实实在在的问题,我们非常感激!小区里能有这样的网格员,真是大家的福气啊!”5月9日,家住酒泉瓜州县柳园镇铁路小区的李彩萍说道。

  如果说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一环,那些披星戴月奔波于每户之间的网格员就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这张“网”网的是居民邻里的众多琐碎事,这“格”子记录着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急、所念。

  今年以来,柳园镇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把网格化管理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同基层党建、居民服务、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同步推进,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扎实开展系列活动,辖区居民群众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我们小区目前没有物业,多亏了社区网格员。每天在小区都能看到网格员的身影,他们或是在小区内巡查、或是在与居民交谈、或是在笔记本上记录着居民的诉求。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小区楼道乱堆乱放、院内乱停乱放、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现象得到了改善,我们生活在这里感觉很幸福。”公园路社区居民何奇说。

  “大叔,我是咱们楼的网格员,这是咱们社区的‘连心卡’,上面有社区办公电话,还有社区书记、网格长、网格员、派出所民警的联系方式,以后您在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联系我们……”公园路社区网格员朱双芳,正在上门给居民发放“连心卡”。

  “你好,我家的房顶漏水了。”“你好,接种疫苗是如何进行的呢?”“我的母亲做了手术,有什么补贴政策吗?”一个个需求电话不断传到社区,打给网格员,一个个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

  如今,“便民连心卡”已成为社区精准解决居民群众困难的好帮手,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联系,实现了需要时有人来、困难时有人帮、急难时有人靠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瓜州县柳园镇依托“便民连心卡”为民服务机制,已累计为20余名行动不便老年人上门完成了养老认证,为60余名老年人利用微信缴纳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为困难居民群众发放救助金,切实解决了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双腿穿梭大街小巷、一张嘴调节邻里纠纷、一支笔记录社情民意,网格员们坚守岗位、以身作则,着力构建社区网格管理精细化、实体化、自治化,服务居民精准化、信息化、多元化,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有力推进了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分享到